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两方面五维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
    发布时间:2022-05-17

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通讯员 康治辉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全省上下对新时代海南发展的认识日渐清晰,省委深入总结、系统概括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我们当勇担重托,全面落实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奋力书写海南自贸港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健康系统要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健康支撑和保障。

周长强表示,卫生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核心指标,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对于海南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至关重要,具体来看至少包含“两方面五维度”,其中2个是卫生健康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的“目的维度”、3个是卫生健康发挥支撑保障作用的“功能维度”。

目的维度1:谋求海南自贸港的卫生健康福祉。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要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让人民群众共享自贸港发展成果。

目的维度2:健康成就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志性指标。健康是文明进步的标志,与其他地区自贸港的人均寿命来看,2020年新加坡人均预期寿命是83.6岁,我国香港地区人均预期寿命是84.9岁,要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贸港,实现更高的健康水平是重要的标志性指标。

功能维度1:卫生健康系统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筑牢风险安全保障网。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对接高标准国际商贸规则、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未来海南人、物、生物等国际交流将高度活跃,传染病、生物安全等风险凸显,需要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作为安全网。

功能维度2:卫生健康系统要成为海南自贸港人口规模快速增长和结构变化提供服务保障。从其他自贸港发展的规律看,未来海南人口规模将快速增加,人口结构和健康消费结构也将进一步变化,需要建设涵盖全生命周期的优质高效卫生健康系统来提供服务保障,并在一定程度发挥重要作用。

功能维度3:卫生健康系统要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支撑。未来海南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国际人员交流和长期商务工作人员将越来越多,国际化卫生健康需求将日益增长,我们还需要积极对接国际医疗标准和国际医疗保险,为国际医疗服务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周长强表示,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其直接体现就是更高水平的人民健康,具体指标就是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主要健康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更高水平健康岛的核心特征可以概括为更普惠(公平)、更安全、更优质、更高效、更连续、更智慧。“如果人均预期寿命是健康岛的标志性指标,那么这些特征就是更高水平健康岛的支撑或者是四梁八柱。”周长强说道。

(海南日报海口5月1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