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海控动力
    发布时间:2022-05-23

海南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
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海控动力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黄丹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1348”战略框架,“推动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式发展”等也被写入省党代会报告。

“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为海南控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期,锚定跨越式发展目标,找准高质量发展抓手,着眼自贸港建设全局,挑起省属国企‘排头兵’大梁,指明了方向。”日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控股将明确“三大定位”,做好“五篇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控力量。

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海南控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进行传达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制定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广泛举行宣讲、研讨、党团联学等活动,兴起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同时,海南控股还举行“揭榜挂帅大练兵,素质能力双提升”青年辩论赛,深入开展“揭榜挂帅”活动,把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秉持“一切为了海南发展”的初衷和使命,从公司创始之初,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力,就融入海南控股的基因血脉。周军平认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最关键的是要主动把工作置于全省改革开放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奋力担当起新时代使命任务。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这一提法,系统概括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遵循和基石,全面描绘了发展目标与路径,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周军平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和海控责任担当,海南控股迅速校准战略方向,明确了“三大定位”——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投资平台、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自贸港新兴产业孵化器三大战略定位。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报告还对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列出重要举措,如“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明确三大战略定位的基础之上,海南控股对标对表,紧扣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谋划‘五篇文章’有力抓手,奋楫前行,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海控动力。”周军平表示。

第一,做好“基础设施”的文章,着力打造自贸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样板。围绕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商角色定位,加快构建以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为干线机场,以儋州机场、博鳌机场为辅线机场,以东方机场为货运机场“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高标准完成机场口岸封关运作相关软硬件设施建设。

第二,做好“区域开发”的文章,助推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开发海口国兴大道大英山片区,将其打造成为服务贸易、免税消费等产业承载区。

第三,做好“孵化培育”的文章,加快构建契合四大主导产业的业务板块。持续做大全球精品免税销售规模,发挥持有的空港口岸、核心商圈稀缺经营场地资源优势,实现基础设施与免税产业的联动发展,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境外消费回流文章。

第四,做好“融资引资”的文章,为重大项目投资做好资金保障。持续采用多种金融工具丰富融资渠道,用好基金抓手,提高权益性融资比例。

第五,做好“党建引领”的文章,打造清廉国企,为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推广红岭灌区党建共建典型经验,破解工程建设征地难题,引领项目建设。

周军平表示,海南控股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学习贯彻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全力践行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征程中体现国企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海口5月2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