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8.69%
    发布时间:2020-07-19

上半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8.69%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新设外资企业实现大幅增长


本报海口7月18日讯 (记者 罗霞 通讯员 金晶 郭志荣)海南日报记者7月18日从省商务厅获悉,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海南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超过98%,共有30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尤其是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新设外资企业实现大幅增长。

上半年,我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商投资的不利影响,出台帮扶政策、推出务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外商投资信心,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3家,同比增长24.54%,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8.69%。其中6月,新设外资企业50家,同比增长92.31%。

从投资行业来看,18个行业门类中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外,17个行业设立了外资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1个行业有实际使用外资。

从投资来源地看,我省新设外资企业涉及30个国家和地区,吸引了英国力拓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实际到资涉及中国香港、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地。

上半年,五矿力拓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普洛斯仓储有限公司、三亚索斯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陵水)有限公司、海南中远海运投资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项目得到有序推进,成为海南实际使用外资的亮点。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出台惠及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共渡难关;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解决员工返岗难、生产原料和物资运输难、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以及融资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制定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在航运、信息技术、商务服务、医疗、教育等行业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限制;省商务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海南国际经发局等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指定专人对接指导外商投资者办理外资企业工商注册和登记工作,提高服务水平,推动更多外资企业尽快落地。

我省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开展线上招商,充分发挥“海招网”网上招商优势开展推广活动,联合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等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线上自贸港政策推介和项目洽谈;根据自贸港政策和各地自身优势,策划包装了10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支持重点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并加强政策培训辅导;以项目库和资源库建设为平台,推动各部门形成招商合力,加强投资要素保障,上下联动做好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优化整合投资促进平台,进一步完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开设全球投资服务热线4008-413-413等投资咨询渠道。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办好自贸港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举办好每周的招商推介,争取周周有亮点;加大重要目标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开展精准招商,争取在重点项目中引入更多外商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