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 > 解读评论
一天当三天用 狠抓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9-12-03

一天当三天用 狠抓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 本报评论员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总方向和总依据,为海南构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意义。省委七届七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系统部署我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和重点任务,推动构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面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决定》的要求上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前,海南处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海南尤为重要。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决定》,是省委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行动方案。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七届七次全会总结讲话中强调,从七个方面狠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全会《决定》。我们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持续发扬“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作风,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结合各自地区、领域、岗位的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细化落实《决定》要求,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立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要增强狠抓贯彻落实的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海南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充分体现党中央让海南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上走在前面、先行先试的坚定决心和殷切期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扛起担当,争当实干家、实践者,才能做好先行先试,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要增强使命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相关工作扎实开展;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躬身示范、率先垂范,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以苦干实干带动群众愿干肯干;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把握主攻方向、瞄准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努力将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要增强狠抓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彰显了新时代我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给海南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抢抓机遇,责无旁贷,只有乘势而上,才能大有作为,不断闯出新路,不负厚望重托。要强化责任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要增强主动意识,主动学习、深入钻研,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主动谋划、积极对接,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创造条件推动各项要求部署落地见效;要积极“走出去”,瞄准世界、放眼全球,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基础上探索新路径、新模式。

要增强狠抓贯彻落实的紧迫感。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始终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才能保证各项部署要求迅速落地生根,制度建设、制度创新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保持一种奔跑的姿态,紧锣密鼓、日夜兼程,按下“快进键”,高速转起来,不断解决制约制度建设、制度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一步紧似一步行,一锤接着一锤敲,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制度创新步伐;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心思用在事业上,身子沉到基层,着力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爬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狠抓落实,当尽其责。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我们就一定能通过加快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得更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