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七次全会 > 解读评论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南力量
    发布时间:2019-12-01

社论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海口胜利召开。全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等文件。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的召开和相关文件的出台,对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构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部署,既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重点,又指明了时间表、路线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总方向和总依据,为海南构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当前,海南处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海南尤为重要。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省委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行动方案,充分体现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充分体现了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实际,必将有力引导全省上下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创新,永无止境。没有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就谈不上建设好自由贸易港。去年4月13日以来,省委始终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大力推进十二个方面重点制度创新,相继发布了五批50多项制度创新案例。制度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以目标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定不移地将制度创新进行到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决定》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部署要求,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海南落地落实落细。要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敢于探索、勇于创新,以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为出发点,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为抓手,结合各自领域、各自岗位实际,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实际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狠抓落实,当尽其责。全省上下要持续弘扬“一天当三天用”的实干作风,争当实干家、实践者。要增强狠抓贯彻落实的使命感、机遇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决定》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加强组织领导抓落实,强化统筹指导,细化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热潮;要加快制度创新抓落实,以更加开放的眼界、思路、胸襟来谋划和推进制度创新,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将制度创新贯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在贸易投资制度、监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要强化制度执行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带头遵守和执行制度,强化监督问责,切实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自觉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要坚定人民立场抓落实,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中注重回应人民关切,请人民当裁判,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营造良好氛围抓落实,下大力气抓好学习培训宣讲、宣传舆论引导、理论研究阐释,做到全面覆盖、准确把握、讲究策略、有针对性,落实“八个讲清楚”要求,将制度和理论转化为自觉行动;要结合当前工作抓落实,配合深化研究和完善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抓好“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脱贫攻坚、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相关重点工作。

时代在呼唤,人民在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