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归档专题 > 辉煌30年 > 述评30年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发布时间:2018-04-15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 人民日报评论员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重大决策,高度肯定海南等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不凡成就,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对新时代进一步办好经济特区提出明确要求。真挚的话语、殷切的嘱托,为我国经济特区擘画美好未来提供了遵循,激发起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强大动力。

  兴办经济特区,是我们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数十载砥砺奋进,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5个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在体制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作用,在对外开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经济特区的勃兴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实践充分证明,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是推进改革开放行之有效的办法,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走进新时代的中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为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要发扬开拓者的精神,让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先行先试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经济特区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很多领域的改革突入“无人区”的今天,经济特区要勇于扛起历史责任,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持摸着石头过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体制机制改革等各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

  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要秉承实干家的态度,让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的地区,经济特区要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同各国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往来,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回首既往,一代代经济特区建设者以智慧、勇气、汗水书写了辉煌篇章。展望未来,让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