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海口市郊列车开通运营  > 图片新闻
海口市郊列车,出发!
2019-07-02 15: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怎么买票?怎样进站?如何乘车?开通首日,市民争相体验
海口市郊列车,出发!


7月1日上午,首日开通运行的海口市郊列车行驶在海口龙昆南路段。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7月1日,海口市郊列车开通试运营,乘客乘坐蜂虎鸟号列车,体验市郊列车的便捷。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列车内的舒适环境。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7月1日上午,长流站停着两列市郊列车。见习记者 封烁 摄

■ 本报记者 郭萃 见习记者 余小艳

7月1日,备受关注的海口市郊列车试运营。怎么买票?如何乘车?乘车体验如何?当天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前往海口城西站体验乘车,从安检到乘车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而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安静平稳。不少市民表示,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为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

记者体验

运行平稳,新站老站乘车流程不同

开通当日一早,海南日报记者通过铁路12306APP购买到当日8时57分从城西站发至海口站的S8020次列车车票,车票票价为6元,沿途经秀英站、长流站、海口站。目前,去哪儿网、携程网均可购票。

8时30分许,海南日报记者到达城西站。进站后先进行安检,随后进入售票厅,海南日报记者看到,自助购票机正在进行调试,乘客凭网上购票信息可在人工窗口取购票信息单,信息单上显示了乘车时间、车次、车厢号、乘客身份证等信息。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车站新投入使用,因此部分设备设施仍在完善,正式的车票与动车票相同,为蓝色纸质票。随后,海南日报记者在人脸识别仪前读取身份证信息进行实名制验证后,进入检票区刷身份证或者车票检票即可进站。

海南日报记者发现,此次新投用的车站购票和检票流程与海口东等老站有所差异,不同于老站先购票再实名制认证,随后才安检检票,新票是到达车站后先进行安检再购买车票,然后才进行实名制认证,且全为人脸识别仪自动识别,不需人工操作。海南日报记者未取纸质票直接用身份证进站,仅用了不到5分钟就可以到达站台。

8时54分,列车到达,停留3分钟后,8时57分准时发车。海南日报记者在车厢内看到,车内统一采用柠檬黄作为主色调,色彩饱满鲜艳,极具动感活力。座位类似于公交车,为2+2式硬质座椅,每侧各两列,每节车厢中部有4个花形多杆立杆扶手及多个扶手吊环,方便乘客抓握,每侧有2个到3个1.3米宽的双开车门,门上绘有清新的图案,在列车的3号车厢还设有洗手间供乘客使用。

在行驶过程中,车辆整体运行很安静平稳,沿途可以欣赏到火山口、湿地等自然景观,每个车站停留2分钟至3分钟。9时24分,列车准点到达海口站,用时27分钟。

随后,海南日报记者乘坐10时13分的车次由海口站返回城西站,出站时只需按指引即可。

海南铁路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流、秀英、城西3站仅办理市郊列车客运业务,海口、海口东、美兰站既办理环岛动车组列车客运业务,也办理市郊列车客运业务,因此可以在这3个车站实现市郊列车与环岛动车组列车之间的换乘,市郊列车旅客乘降组织流线与环岛动车组列车旅客乘降组织流线相同。

市民感受

外观漂亮时尚,乘坐方便快捷

开通首日,不少市民也纷纷前来体验海口市郊列车。漂亮、方便是乘客对海口市郊列车最直观的感受,也是乘客反映最多的感受。

一早从海口东站上车准备去火车站接朋友的市民韩先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前,去火车站坐动车虽然速度也很快,但是车次很少,经常接上人后发现要等很久才有车次,如果坐公交需要1个多小时,而市郊列车就解决了这样的问题,站内就可以换乘,等10多分钟就可以坐上车,而且速度快舒适度高。”

“外观很漂亮,也很时尚!这清新的配色和海口这座城市的气质很贴合。”莫梓源是海南华侨中学高三毕业生,当天6时30分,他乘坐市郊列车从海口东站上车,出发至美兰机场。“车内的空间很大,车门宽敞,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厢内还有许多人性化的配置。” 莫梓源说。他建议,市郊列车可在购票方式上进行改进,“目前长株潭城际列车在12306客户端上开通了‘铁路e卡通’服务,不需要提前购买车票,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出站,广深高铁也可使用银联闪付和支付宝扫码,更加省时快捷。” 莫梓源认为,海口市郊列车也可以参照这种购票方式。

在服务方面,每列市郊列车配备了1位列车长和1位保洁员,没有列车员。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海南动车队列车长崔静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市郊列车的开通既能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也能给外省过来旅游的乘客带来方便。”

(本报海口7月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