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海口市郊列车开通运营  > 乘车体验
平稳 舒适 便利
2019-07-02 15:09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平稳 舒适 便利
记者体验海口首发市郊列车“购、进、候、乘、出”各环节

7月1日上午,备受期待的海口市郊列车正式运营,记者登上由海口站开往海口东站的S8005次首发市郊列车“蜂虎鸟”号,从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各个环节深入体验市郊列车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海口日报记者 林毓美/文 

指示清晰,购票进站少走“弯路”

记者在购票时发现,目前现场仅接受窗口购票,自助售票机暂不支持购买市郊列车车票。此外,售票大厅内未设置市郊列车单独售票窗口,需与环岛高铁同窗口购票,窗口购票支持包括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支付方式。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后续会逐步开放现场自助售票,建议旅客在铁路订票系统12306网站上购票后,现场取票或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避免窗口排队时间过长耽误乘车。

与高铁进站方式相同,市郊列车进站设置了实名制验证、检票进站、安检等环节。借助自动化的检票闸机,只需把车票或二代身份证放入手边的卡槽,平视右侧摄像屏幕“刷脸”,系统便能自动完成车票的验证和记录,整个流程不超过10秒钟,为旅客打造了“即来即走”的进站体验。如果旅客在自助操作时遇到了难题,旁边的工作人员会迅速上前引导并协助解决。

记者所到达的海口站的市郊列车候车点设置在第四候车区,从检票进站到候车区域,都有醒目的标牌、路引指示出市郊列车的乘车点位。在车站内随处可见的电子显示屏上,列车的运行信息一目了然。即使旅客第一次乘坐市郊列车,也能够感受到各项流程的直观和清晰,避免旅客多走“冤枉路”。

平稳高速,乘坐体验似地铁

10时13分,列车准时从海口站发车。此次首发的“蜂虎鸟”号列车设计“海味”十足,车身上水彩画风格的湿地“蜂虎鸟”极具海口特色。登上S8005次城郊列车,车内的站立扶手、座椅上的抓握扶手以及两旁的座椅都给人一种置身地铁车厢的感觉。车厢内部以白色、柠檬黄色为主色调,整体清新明亮,为旅客带来一种清新舒爽、充满活力的视觉感受。座椅位置也较为宽敞舒适,旅客透过玻璃窗可一览沿途的城郊风光。

记者注意到,旅客所购的城郊列车车票均显示为“无座”。“城郊列车采用无固定座位购票方式,到达车厢后乘客可自行选择空余座位,就像乘坐地铁、公交一样,座位先到先得。”列车长李媛告诉记者,列车在运行途中车速平稳,给人的感觉就如同站在平地上,乘车环境较为舒适安静,车厢内的温度会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让旅客得到更舒适的乘坐体验。

据悉,列车会随车各配一名列车长及保洁员,以确保运行顺利和车厢内的整洁。列车全程禁止吸烟,车门上贴有“禁止吸烟”“小心站台间隙”“禁止倚靠”“小心夹手”等温馨提示,并配备紧急手柄、紧急锤及紧急通话装置等应急设备,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市郊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达160km/h。”李媛介绍,市郊列车除了“颜值高”,还具备速度快、时间准两大优点。记者乘坐市郊列车从海口站前往海口东站,途经长流、秀英、城西3个站点,每个站点停靠时间为1分钟,到达海口火车东站时间为10时44分,全程用时31分钟。在乘坐过程中,记者通过看表计时及列车车厢显示时刻,市郊列车准点有保证,几乎一分钟不差。

贴心服务,配套洗手间、充电插头

作为首批体验市民,姚振升对列车上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他注意到,车内每排座位下都有一个开盖的“盒子”,打开一看,里面是电源插座。“以后坐车不怕手机没电了,带上充电器就能充电,非常便利。”列车工作人员介绍,列车上的每排座椅下方都设置了电源插座,插座电源采用不间断供电方式,且具有接地、隔离和漏电保护功能。

在行车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每节车厢内都设有6个液晶显示屏,旅客在乘坐过程中可以观看影片,屏幕上还会实时显示到站信息,避免乘客乘坐过站。每个车窗配有遮阳帘,车窗旁边挂有救生锤,并且清晰标识了紧急逃生时救生锤的使用方式。车厢顶部为旅客设置了行李放置架,每节车厢还设置了6个翻板式座椅,人流量较多时,可将座椅收起,提供更宽敞的乘车空间。

出于短途运输乘客需求考虑,列车在3号车厢里设有洗手间。洗手间内便池、洗手台、半身镜、纸巾配备齐全,干净无异味。让人感到贴心的是,每节车厢电子信息屏上会实时显示洗手间使用状态,乘客可以妥善安排如厕时间。便捷、高效、舒适的设计,体现在旅客出行的每一处细节。

此外,车厢里没有提供热水,旅客需自行准备。对于是否能在车厢内进食的问题,列车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明确规定车厢内不能饮食,但由于列车车厢是封闭的,工作人员倡导乘客自觉避免在车厢里吃气味较重的食物,以免影响他人。

市郊列车连接海口市内各大交通枢纽,记者在途经的每个站点均能看到便捷换乘通道,需要换乘的旅客可以按照通道中的指示标志,直接前往换乘点。到达目的地的旅客可在出站口的公交车候车亭搭乘地面公交。“市郊列车与地面公交线路无缝衔接,一出车站就能搭上公交车,非常方便。”与记者一同乘坐海口首发市郊列车的市民何媚姗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