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图片管理
首页 >  海口市郊列车开通运营  > 乘车攻略
出行攻略来了!海口市郊列车运营首日体验:方便快捷
2019-07-02 16:49 来源: 南海网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7月1日,海口市郊列车运行。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周静泊 姚皓 陈望)2019年7月1日上午,海口市郊列车正式运营,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乘车体验。南海网记者也登上了10时13分由海口站开往海口东站的S8005次首发市郊列车,体验了购票、进站、乘车、出站的全过程。

怎么买票?

可在售票窗口或网上购买

据了解,海口市郊列车途经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和美兰站6个站点,其中海口站、海口东站、美兰站沿用原先环岛高铁的铁路设备,而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三个站点服务于市郊列车,环岛高铁并不在这三站停靠,旅客乘坐市郊列车的流程和搭乘环岛高铁一样,在窗口购票或登录“铁路12306”官网或“铁路12306”App购票,凭身份证即可通过闸机乘车。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自助售票机上还无法购买市郊列车车票,待自助售票机系统调试好后才能使用。

是否安检?

乘车仍需安检 在海口东站乘车需预留排队进站时间

记者体验发现,搭乘市郊列车的乘车流程和搭乘环岛高铁一样,需要接受安检进站,再购票验票上车。同时,记者也发现在客运高峰期时,海口东站过安检进站的队伍较长,乘客需提前预留排队进站的时间。

如何区分车票?

市郊列车请认准“S”开头班次列车

市郊列车首发体验时,部分市民购票选择车次的时候分不清哪些班次是市郊列车,哪些班次是环岛高铁动车。经记者了解,市郊列车和环岛高铁可以通过列车班次的首字母区分,以“S”开头的为市郊列车,“D”开头的为动车。

座位分等级吗?

市郊列车座位不分等级 设有翻板式座椅灵活方便

海口市郊列车共有四节车厢,采用2+2座椅布置,共设座椅240个,座椅下方还装了电源插座,且具有接地、隔离、漏电保护功能,座位上方还装有行李架和小挂钩,方便乘客放置行李。


车门附近位置设有翻板式座椅。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在车门附近位置还专门设有翻板式座椅,客流量小、乘客不多时,乘客可以把座椅翻上去,腾出空间放轮椅、行李等,车厢内较拥挤时,乘客也可以把座椅翻下来坐,十分灵活方便。

市郊列车车厢内还安装了花式多杆立杆扶手,方便更多无座乘客在车辆行驶时扶稳站好。

据了解,海口市郊列车全列额定载客量653人,车辆最大载客量达756人。

经停时间多长?

车门加宽加大方便快速上下车 每站经停时间1分钟左右

据海口城际所检修班组地勤机械师孙长春介绍,海口市郊列车所采用的车厢和普通动车最大的不同在于车厢的边门,市郊列车车厢边门宽度为1300mm,比普通动车门更宽敞,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半个车厢的乘客预计可以在29秒内完成上下乘降。


列车和站台之间的空隙约有20cm,有市民担心空隙太大有安全隐患。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另据乘务员介绍,市郊列车每站停靠的时间大约1分钟,足够乘客上下车。

网速怎么样?

网速稳定刷剧看视频无碍

据了解,海口市郊列车运行最高速度160km/h,在体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时间列车的速度略微超过100km/h。


首批体验市民坐上市郊列车,行驶过程中,手机信号未受影响,打电话、上网都比较顺畅。南海网记者 李昊 摄

在这样的行驶速度下,记者发现手机信号未受影响,看电视剧或视频聊天都比较流畅。

还有什么不足?

乘市郊列车去机场不堵车还便宜 车站无障碍设施仍需改进

市郊列车运营首日,前来体验的市民都对列车的方便、环保、运行平稳赞不绝口,但也有部分市民提出改进意见。家住长流镇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过去他去机场时,打车都得花费上百元,坐公交车又很慢,现在市郊列车开通后,他只需要花几块钱就能从长流站直接坐到美兰站,路上还不会堵车,既方便又经济实惠。


车站为坐轮椅的乘客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但并未铺设盲道。南海网记者 周静泊 摄

也有乘客发现不足之处,第一,市民周先生则发现,列车与站台之间的间距过大,目测超过20cm,小孩子上车时可能会把脚卡进去,也不方便推轮椅,有潜在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改进。第二,记者在车站和站台内也发现,虽然车站楼梯处设置了方便轮椅上下楼的无障碍设施,但并未设置盲道,不便于盲人出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