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破万 消费持续恢复
2021-05-08 15:44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叶薇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一季度,海南省委省政府继续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就业和物价稳定,民生保障有力,居民收入继续增加。2021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收入)1055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9.3%(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9.7%,两年平均增速为4.7%,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2.8%。

  一、海南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特征

(一)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增速为五年以来同期最高。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关口,达到10550元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

(二)收入四大项来呈全面增长态势。2021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四项收入呈现不同程度全面增长态势,其中,人均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呈现两位数快速增长态势,人均经营净收入增幅最大,达到32.6%。从收入占比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在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超六成,仍稳居第一位;人均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的占比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1.工资性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840元,同比增长6.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4.8%;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44.8%,拉动可支配收入4.2百分点。

2.经营净收入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007元,同比增长32.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9.5%,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对居民增收贡献率为27.6%,拉动可支配收入2.6百分点。

3.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070元,同比增长17.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0.1%对居民增收的贡献率为18%,拉动可支配收入1.7百分点。

4.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633元,同比增长5.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5.5%。拉动可支配收入0.9百分点。

(三)海南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明显慢于农村居民。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03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慢于农村9.3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消费支出呈现恢复性增长

2021年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5.9%,两年平均增长2.9%,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1.1%

八大类消费支出呈全面增长态势。一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459元,增长4.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6.4%;人均衣着消费支出355元,增长18.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2%;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500元,增长1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2%;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327元,增长23.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8%;人均交通通信消费支出695元,增长28.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0.3%;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763元,增长35.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3%;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548元,增长58.3%,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1%;人均其他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115元,增长5.2%,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