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2019-11-06 09:10 来源: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 编辑: 郭向卿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海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增速快于经济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968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高于海南省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

(一)城镇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883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

四大项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海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为17469、2688、2449和4276元,同比分别增长7.1%、7.0%、7.3%和14.8%,对城镇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56.3%、8.6%、8.2%和27.0%,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对增收的拉动作用明显。

(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放缓

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92元,同比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0%。

农村居民四大项收入“三增一降”。前三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为4906、4517、239和1930元,同比分别增长11.2%、3.9%、-4.0%和10.8%,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58.6%、20.4%、-1.2%和22.2%,工资性收入对增收的拉动作用明显。

表1: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城乡居民收入情况表


(三)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原因

1.城镇方面。一是政策性增资惠及面扩大,推动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有力推动了居民收入的增长。二是房屋虚拟租金上涨较快,出租房屋收入增加,促进财产净收入应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三是居民来自离退休金收入增长使转移净收入稳中加快,是海南城镇居民第二大收入来源。

2.农村方面。一是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和工资水平的提高使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较快,是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二是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由跌转升确保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平稳增长。二季度以来海南各项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促进农村居民经营收入占比近七成的第一产业经营收入前三季度增长7.1%。三是新型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升、外出农民工寄带回来收入快速增加、农村居民来自报销医疗费收入增长较快等因素拉动农民转移净收入稳步提高。

二、CPI保持温和上涨

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一)各月同比涨幅呈震荡攀升走势。其中,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2月份CPI同比上涨1.0%,比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涨幅为2016年1月份以来最低;5月份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干鲜瓜果价格上涨影响,同比涨幅突破3%;7-9月同比涨幅继续扩大,其中9月份同比上涨4.0%。

图1:2018年1月-2019年9月海南CPI月分月同比指数

(二)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呈现“七涨一跌”格局。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3%,涨幅居首;其他七大类价格涨跌幅分别为: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7%,衣着价格上涨2.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6%,居住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

(三)食品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推手。1-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其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因苹果、梨等水果主产区受天气影响,上半年瓜果供应较为紧张,价格持续上涨,虽7月份开始随着苹果、梨等应季水果的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呈回落态势,但综合来看,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仍上涨了19.4%;二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供应较为紧张,牛肉、鸡、鸭等肉禽类产品替代性消费需求增加,前三季度畜肉类、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0.8%和7.7%,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5.2%。

三、PPI降幅扩大

2019年前三季度,海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较上年同期(+8.5%)回落10.4个百分点。

影响PPI下降主要有两因素。一是受国际油价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涨跌交互,1-9月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下跌6.2%,是拉低PPI的首要因素;二是受上游原油价格波动下行,下游涤丝市场需求不振,以及江浙等低PTA、PET库存较大供求不平衡等因素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