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养诚实信用的全民共识
2023-01-13 10: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养诚实信用的全民共识
关于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多层面、跨媒介、全方面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体系的建议(第652195号)

主办单位:省发改委

建议

以《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的出台为契机,省市县相关部门联动推进立法进程,形成系统完整且合理的规范信用活动的法律体系;加快培育多元的信用中介机构,重视独立征信机构的发展培育,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信用评级机构,建立并完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征信系统及信用数据库建设,统一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标准,完善平台信息资源数据库。

办理:省级层面,省委主要领导挂帅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召集人,各相关厅局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信用工作。市县层面,各市县已相应成立信用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做好本地区信用工作。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原则,谋划本行业、本领域全省信用顶层设计,指导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信用体系建设。

将加大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列入《“诚信海南”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之一,围绕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加速培育壮大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信用服务机构。已于2022年7月组建首家全国资背景的本土征信机构,并完成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备案工作,海南多元化、商业化征信中介机构市场发展雏形初现。

推动海南省地方征信平台及征信数据库建设落地。省级国有征信公司“海南征信”组建成功,目前我省地方征信平台建设迈入关键阶段。推进海南自贸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各平台系统对接应用。海南自由贸易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实现联动机制成员单位与联合信用惩戒体系的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对失信主体信息的自动对比、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切实发挥各部门联合惩戒作用,建立健全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应用机制,依托信用服务机构探索信用大数据分析应用,为政府职能部门加强行政执法监管提供数据参考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