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保中心以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社保医保业务“跨省办”“承诺办”
2021-08-17 09: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社保中心以作风建设进一步推动社保医保业务“跨省办”“承诺办”
民生琐事见作风 为民服务显担当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詹君峰

在海南参加医保,退休后长居省外,在当地看病住院怎么报销?以前,参保人需要拿着相关票据证明回到海南报销,但现在,手机上轻轻点几下就能实现“跨省办”,参保人不必再耗费时间和精力“千里”来报销。

“带了一堆材料过来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服务大厅(以下简称省社保中心)帮父母办理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没想到现场工作人员指导我在手机小程序上操作,几分钟就搞定了,方便快捷。关键是,以后父母就不用因为医保报销的事经常折腾了。”日前,在省社保中心,办事群众陆芑见向海南日报记者讲述了他的办事经历。陆先生的父母从海南退休后,回到广西老家长住,社保医保业务实现“跨省办”,对他们来说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社保医保问题是群众生活中常遇到的琐事,也最容易因办事单位作风问题而变成群众的“烦心事”。

省社保中心机关纪委书记陈宇介绍,2021年,省社保中心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主抓手,结合中心“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活动,下大力解决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省社保中心对外公布了作风整顿建设年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打通群众与中心的“桥梁”,画出了本单位3个方面12个“问题画像”,并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设置《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红黑榜》,实行月工作例会等,持续强化作风问题整改。截至6月30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6批142人次。与此同时,还通过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服务规范等,不断优化经办服务作风。2021年上半年省本级经办服务“好差评”总评价量超过10.2万次,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

干部作风转变,百姓就能得实惠。以前,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人员若想办理退休手续,领取养老金,需要提供近10项、百余页材料,而现在,只需要填一张表即可。省社保中心稳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推出8项社保医保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涉及14种证明材料,同步直接取消12个证明事项涉及的11类证明材料。

“‘一纸证明’变‘一纸承诺’看似动静不大,实则破立并举,体现了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的转变。过去是群众开证明、跑窗口。改革之后,群众以信用为担保,用一纸承诺代替原来的繁琐证明,经办部门要履行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的核查,这样一来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在窗口。”省社保中心行风办负责人张江波说。

“没想到几分钟就搞定了”“还担心要再跑一趟补材料”……群众心里的担心、烦心,就是省社保中心力争要做好的用心、贴心,通过不断深化作风整顿建设,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社保医保业务就近办、帮代办、跨省办、承诺办、网上办,让大家生活中的一个个“没想到”变成“办得到”。

目前,海南已经实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查询打印、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等21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我省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达108家,三级、二级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接入率达100%,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覆盖全省,解决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群众多跑腿和垫资的难题。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坚持将社保医保改革放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来谋划布局、推动落实,始终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以群众满意度来衡量改革成效,扎实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作风转变促进经办服务质量提升,以整改落实推动堵点难点问题解决,让人民群众在社保医保领域有更多获得感。”陈宇说。(本报海口8月1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