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采取有力措施破解海南省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难题
2021-07-28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省人大常委会采取有力措施破解海南省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难题
解决“急难愁盼”为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

海南五大华侨农场分别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和70年代末,属于安置归难侨的国有企业。海南华侨农场改革后,历史包袱重,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欠账较多,特别是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一直是影响海南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瓶颈性难题。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把解决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问题列入重点监督工作计划。

3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调研组赴5个华侨农场开展专题调研。在海南省人大、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市县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力推动下,华侨农场职工社保资金、制度保障等工作得到了积极有效的落实。截至目前,全省5个华侨农场已完成补缴款3.9亿元,涉及农场职工1.3万人。至此,我省5个华侨农场在解决职工社保欠缴费12年的遗留问题上取得阶段性成果。省委“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又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问题之一,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每月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相关负责人先后两次带队前往华侨农场进行督导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委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以“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持续不断监督问效。

一个被市县政府称之为“老大难”的问题,为何能在短短几年内被迅速推动?

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海南发展负责的工作态度,省人大常委会以“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在解决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问题上持续发力,省人大常委会从源头入手,厘清脉络,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多方位、多角度监督。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下,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市县政府积极推动,认真落实,华侨农场主动作为,让工作一项一项地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地解决。

坚持不懈、坚定信心,在这场监督工作中,省人大常委会以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推动问题解决,提升华侨农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海南是中国重要的侨乡之一。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海南正在创造着多元新机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到祖国,参与自贸港建设。2021年1月1日,《海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在华侨的基本权益、投资创业、服务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外事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保护华侨在海南的合法权益,提升海南侨务工作法治化水平,激励华侨华人支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常委会将不遗余力,履行好立法监督职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更多华侨力量。(本版策划/撰稿 林夕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