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共创美好生活
2023-06-08 08: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而成效评判的根本标准,则是群众满意不满意。

随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由“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海南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百姓的幸福家底愈加殷实。从下大力气解决房价、菜价等民生之痛,到强化兜底保障,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从健全工资增长机制,到完善分配制度,再到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一系列举措确保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三年开工建设10万套安居房、“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正成为现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每一项民生举措都清晰标注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贸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群众得实惠。

今天,让我们走近自贸港的建设者和参与者,倾听他们的奋斗故事,品读他们的幸福瞬间。

收入多

“致富花”开产业兴

第一次真正了解到兰花,是在2002年。一次机缘巧合,我跟随专家前往东方市东河镇、天安乡一带考察兰花种质资源,兰花的“美丽”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7年,我开始尝试种植兰花,通过查阅资料、请教专业人员,学习兰花种植管理技术,兰花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平方米扩大到了2亩。

2010年,我联合几个朋友成立了东方市迦南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我们一方面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周边乡镇、村庄建设兰花基地,一方面吸纳当地村民务工,如今已有70多名固定工,有效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如今,合作社的兰花种植面积已有约400亩,品种达200多个,在东方市感城镇、板桥镇、新龙镇等多个乡镇都设有种植基地。不仅如此,合作社的兰花生意也越做越大,我们还在广州、昆明分别设立销售点,拓宽兰花销售渠道。

目前,东方市花卉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其中兰花1780亩,全市花卉年产值近3亿元。单单我们合作社,兰花年产值就达8000万元,每年纯收益超千万元。说兰花是“致富花”,真的不为过!

——东方市迦南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法祥(整理/张文君)

就业多

“飒”出琼岛的乌烈女工

我叫李腾初,是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乌烈村人。我和我的姐妹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昌江乌烈女工。

2006年,我们开始在附近乡镇做劳务工作,凭借吃苦耐劳的干劲,大家赢得了务工企业的肯定,接单量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务工队伍从几个人壮大到几十人,我成了大家的务工带头人,负责与企业商谈待遇、工时、餐食等。

2022年,昌江成立了就业驿站,开始对我们这支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务工直通车”将我们“点对点”输送到邻近省份、市县务工,驿站工作人员还会全程陪同,确保我们务工安全。

不仅如此,就业驿站成立后,大家的务工渠道拓宽了,务工机会更多了。去年,一位在广东汕头种植毛豆的企业负责人听说昌江有一支“乌烈女工”队伍,便找到了就业驿站乌烈站,表示可以承担来回机票费用接送我们,工钱400多元/天,要干一个月。就业驿站工作人员立即告诉了我这个消息,我在2个小时内就召集了35名女工,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飞机出省务工。

如今,我们乌烈女工登记在册的有800余人,有25名务工带头人。去年,昌江组织务工带头人进行劳动技能培训,不仅教授大家农作物种植知识,还教我们管理技能、法律知识等,让我们更好地发展壮大队伍,对于未来的生活,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昌江乌烈女工务工带头人李腾初

(整理/刘婧姝)

商品多

全球好物一站“购”

从线下到线上,从单一的消费选择到多元化的消费体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三周年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海南就能一站式购买全球好物。

作为一家集购物、餐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商业体,经过多年深耕,我们已经积淀了稳定的品牌方和消费群体。《总体方案》发布后,尤其是消博会开到家门口后,我们感受到了与以前的不同。

为何这样说?以前,为了搜罗到各种中高端消费精品、新品,我和同事们常常需要专门跑到北上广深等地的各大商场考察选品,甚至要飞往国外进行选购。

然而,借助消博会这一平台,我们可以了解市场最新行情、新锐品牌动态,相较于以前各地奔波,现在只要在“家门口”可以与世界各国的品牌方直接建立联系。

对于商场而言,成果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取得了部分目标品牌的联系方式,现场与品牌建立良好的沟通,挖掘更多品牌资源,后期又通过电话、出差拜访等方式寻求与品牌建立长久优质的合作关系。

对于消费者而言,商品的选择则更为丰富了,无论是国内各大品牌,或是国外的化妆品、食品,都可以一站式购齐,真正实现“家门口”购全球。

如今,我们每天依然忙碌着,但这种忙碌却让人充满动力和干劲,我们和广大市民游客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自贸港建设的红利。

——海南望海国际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志萍(整理/郭萃)

环境好

“森”呼吸的先机

相关研究成果表明,人体新陈代谢和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均依赖适宜的气候环境。同时,舒适气候下多种慢性病的发病率也会降低。

发展气候与医养康养产业,舒适的气候、清新的空气、优良的生态三者缺一不可。而海南省和五指山市全年处于气候舒适区域中,气温适宜,空气湿润,清新富氧,阳光充足,具有发展气候与康养产业独一无二的显著优势,更有了天然条件。

依托五指山市优越的生态环境,海南省胡大一心脏中心正在为群众开展各类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预防、康复和术后治疗。很多患者在五指山市治疗期间,一些慢性病的康复效果很好。这得益于五指山市的气候环境优势,好环境有助于预防疾病,也能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产生积极作用。

我们很看重优质生态环境的因素,依托这些病例数据,海南省胡大一心脏中心的医学专家也和气象领域的专家们共同开展了气候康养的科研课题,更好揭示气候康养对疾病预防和康复的积极作用。

未来,我认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好环境是前提,好的生态环境将是稀缺资源;再者要在生态环境的优势基础上,对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慢病预防与康复的指导与服务,建立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赢得产业先机。

——海南省胡大一心脏中心副主任医师王领军(整理/谢凯)

生活好

家门口的“上海专家号”

去年,我在体检时查出胰腺体尾部病变,这一消息,彻底打乱了我们一家人的平静生活。

就在我们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时,听镇上的居民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有个“可以找到上海专家”的医院,我们便“循声”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海南博鳌研究型医院)(以下简称瑞金海南医院)。

为我接诊的医生,是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以下简称瑞金医院)选派过来的,他详细为我介绍了病情,安抚我们一家人的紧张情绪。在进行一系列检查和会诊后,来自瑞金医院普外科的副主任医师许志伟和瑞金海南医院团队为我进行了手术。半个月后,我的病情逐渐好转,顺利出院。

以前,镇上的居民碰到疑难杂症,只能舟车劳顿去大医院治病求医,耗时又费力。但是真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诊疗资源,不仅省去了一趟趟往返检查、治疗的费用,关键是还能找到权威的医生。

听说,瑞金海南医院是乐城先行区的首家公立医疗机构,也是海南省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现在已经开通全国异地医保,价格、医保报销与省内公立医院一样。而在乐城,像瑞金医院这样的优质诊疗资源还有不少。生活在琼海,我感到很幸福,乐城先行区为本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就医“福利”。

——琼海市中原镇居民刘伟民

(整理/陈子仪)

治安好

从“三怕”到安心

我是三亚市吉阳区六道社区的居民承晓风,在这里居住了6年多。这几年,社区治安越来越好,大伙都很有安全感。

记得我刚搬来时,大家都有“三怕”。一怕回家晚,路上黑漆漆的,只能打车或和朋友结伴;二怕盗窃,回到社区也不安心,电动车电瓶频繁被盗,大家只能把电动车搬上楼,锁上好几把锁;三怕邻里纠纷,社区内人流量大、外来人口多、生活习惯不同,矛盾纠纷也很多。

2021年,吉阳派出所福海苑警务室的灯亮起来了,距离社区只有5分钟路程,不仅24小时不打烊,警官还主动上门问需求。社区居民向他们倾诉“三怕”后,很快,一排排路灯亮了,家门口的“天眼”装起来了,电动车有了集中停放的区域,不用担心电动车被盗房门被撬等事情的发生。如今,他们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每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醉酒惹事、打架斗殴的少了,我们晚上睡觉安心多了。

现在,警务室就在身边,家长里短、小区琐事、矛盾纠纷都有人管,打个电话,五分钟就能看到“蓝色制服”赶来。

每次我们下晚班路过警务室时,看到警灯闪烁,办公区里灯火通明,走夜路也不怕了,心里暖暖的,很安心。

——三亚六道社区居民承晓风(整理/李梦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