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当当的购物车 沉甸甸的获得感
2023-05-19 09:3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第三届消博会上展出的凯沃零关税汽车。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消费者在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选购商品。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编者的话

商品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幸福生活。从含金量不断加大的离岛免税政策,到消费精品持续扩充的消博会,再到全域拓展的“旅游+”新业态……近年来,海南呈现出商品多、人气足、展会火、消费旺的向好势头,“海南购、购全球”已然成为海南消费的显著标签。

观察海南经济发展势头,商品消费是个至关重要的窗口。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市场销售加快恢复,部分升级类商品旺销;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全省商品零售539.07亿元,同比增长5.5%;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2.5%……大众火热的消费势头,折射出海南商品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也让人看到了无限的消费空间。

消费势头不断上行的背后,是海南不断以优质供给做支撑的厚积薄发。其中既有深入人心的政策,也有“真金白银”的实惠。比如,“4·13”以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多次调整,政策进一步放宽、品牌更加丰富,不断点燃消费者对免税品的消费热情;消博会历经三届不断成长,参展品牌从首届的2600多个,增长到第三届3300多个;越来越多的首发首秀在海南上演,据统计,单从消博会来看,3年来共举办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600余场,发布新品数量近2200款;越来越多的潮流精品汇聚海南,去年开业的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携手800余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闪耀启幕,众多“首店”“独家”品牌同步登场,为消费者打造世界级休闲购物综合体。一系列真招实策之下,“海南购”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第三届消博会上展出的陶瓷艺术品。海南日报记者 王程龙


海口市民逛夜市。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从免税品到潮流精品,从本土特产到文创产品,再到海南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玩法……近年来,海南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丰富消费商品,创新消费场景,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消费市场的提质升级,持续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他们在海南生活、旅游、购物,呈现出一幅旺盛的消费新图景。

透过琳琅满目的消费品、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我们看到了海南消费市场的无限潜力。海南自贸港和RCEP政策叠加优势在这里释放,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在这里彰显,持续激发消费活力,让群众吃得放心、购得舒心、玩得开心,消费者的潜力就能汇成大江大河,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更强动力。


电商直播销售澄迈特色农产品。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消费

▶今年一季度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6.7%

▶今年前4个月

海南进口消费品173.3亿元

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32.5%

为全省第一大类进口商品

全省商品零售539.07亿元,同比增长5.5%

离岛免税购物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实施以来

截至2023年4月19日

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850亿元

购物人数3428万人次

(12年间,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由最初的5000元提高到10万元,免税品类由18类提升至45大类)

▶今年一季度

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69亿元

同比增长14.6%

购物旅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27.2%

免税品销售1968万件

消博会

3年时光,消博会不断成长:

展览面积

首届8万平方米

第二届10万平方米

第三届12万平方米

参展品牌

首届2600多个

第二届2800多个

第三届3300多个

进场观众

首届24万人次

第二届28万人次

第三届32万人次

第三届消博会

参展品牌

国际展区2226个 国内展区1156个

参展品牌数较第二届增加19%

举办311场新品发布及展示活动

新品数量达1000余件

数据整理/周晓梦 陈奕霖 制图/张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