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新村镇用好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3-05-31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陵水新村镇用好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因为——
他走了,留下一座“连心桥”

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根据协议约定的日期,您要在6月7日前向原告支付第二期共2000元的货款……”5月30日上午,在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新村法庭调解室内,调解员翁墩柏电话提醒一桩民事纠纷当事人履行协议。

“做好调解工作是父亲的心愿,我也会一直延续下去。”翁墩柏的父亲,正是新村镇专职人民调解员郑何英,用心用情化解多次矛盾纠纷的他,是群众信赖的“自家人”。

2021年,郑何英因病去世,但新村法庭为其成立的“郑何英调解工作室”没有消失,而是继续作为基层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翁墩柏则接过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

“95”后的翁墩柏作为青年调解员,虽然缺少阅历和经验,但他始终记得父亲那句“为群众着想”的教诲,认真接待每位有诉求的群众,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说。

不久前,新村镇发生一起劳务报酬纠纷,24名农民工被拖欠薪资,将某公司诉至新村法庭。

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翁墩柏和同事组织农民工和雇佣方代表面对面坐下来、把话说开来,了解矛盾焦点和来龙去脉,明确雇佣方的责任和义务,以情以理引导被告正面回应。经过耐心调解,双方最终在法官指导下达成调解协议,确定了还款日期。

除了劳务报酬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离婚纠纷……大事小事都会摆在翁墩柏的案头,他也逐渐成长为处理纠纷时有思路、有方法的合格人民调解员。

如今这间“郑何英调解工作室”里,人民法庭与调解专员优势互补,调解案件量超过1200多宗,成功率超过85%,为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在这样的工作模式下,新村法庭创造了“快捷高效,就地化解,纠纷不过夜,矛盾不上交”的调解经验。

“真正能帮我们老百姓解决问题!”在新村镇,当地村民逐渐认可这位曾跟在调解员父亲身后的“小年轻”,一段“子承父业”的佳话,也跟着这座“连心桥”,在当地流传开来。

(海南日报椰林5月3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