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陵水隆广镇五一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0-11 11:49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陵水隆广镇五一村:
 村民用上新厕所 露天“方便”将成历史

■ 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沿着崭新的水泥道路走入村中,可见一个个农家小院排布在道路两旁。农家小院中,绿树之下的一个个独立厕所更为显眼。“我们村今年计划改造92户的农村厕所,目前第一批28户已经完工投入使用,还有20户在建设中,接下来还将开工建设第一批44户。”10月10日下午,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五一村村支书谭兴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走入一个农家小院,村民黄母孟正在打扫庭院卫生,当谈及农村厕所的改造情况,她一个劲笑着说:“现在政府好呀,免费帮我们做好了厕所。”

黄母孟回忆说,过去没有厕所的时候,她们全家上厕所都是到不远处的林地里“解决”,“有时候会用几张椰子树叶围一下,有时候就到处‘打游击’咯。现在用上了新厕所,感觉到以前是多么不方便。”

走近黄母孟家的厕所,记者发现这个厕所简单但实用,外面虽没有装修,但里面的瓷砖已经铺上,瓷盆、水龙头、垃圾筒等设施一应俱全。厕所外面是一体化三级化粪池。五一村厕所改造项目施工负责人李忠海介绍,这种化粪池防渗漏且经济实惠,粪污经过三级无害化处理后,可用小型抽水泵抽出,用于堆肥还田,非常便利。

从黄母孟家出来,看见另一个院子中一个厕所与黄母孟家的样式不同。谭兴文解释说:“这户村民去年在政府帮助下完成了危房改造,但当时农村厕所改造的指标还没有下来,于是他不等不靠,自己和家人动手就把新厕所建了起来。”

资金已经到位的情况下,五一村的农村厕改工作为何还要分两批来推进?谭兴文解释说,第一批建设的厕所基本上是属于以前家中没有厕所,只能露天“方便”的村民,加快启动第一批建设是为了让群众可以尽快实现有厕可上;而第二批改造的厕所属于农户有厕所,但厕所简陋、不安全、不卫生等情况,需要仔细核查,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得精准。

厕所改造不光是生活便利了,更意味着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如今五一村村民正在不断美化、绿化自己的家园,村风民风也在改变。“生活环境干净了,人也有了精气神,大伙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些。”黄母孟告诉记者。

隆广镇委书记郑启荣告诉记者,10月10日上午该镇召开农村厕所大排查工作部署会,下一步将通过全面排查该镇农村厕所建设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梳理查找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拿出整改提升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工作。

(本报椰林10月10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