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昌江海尾镇沙渔塘社区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07 15:45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昌江海尾镇沙渔塘社区把“厕所革命”从人居环境整治推向旅游发展领域
方便自己也方便游人


昌江海尾镇沙渔塘社区干净整洁的旅游公厕。 海南日报记者 刘笑非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刘笑非 通讯员 杨耀科

远处海风习习,近处淡淡花香,难得放晴的天气,9月5日上午的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沙渔塘社区,一派海滨风情画般的宜人景色。作为昌江人居环境整治的样板村落,沙渔塘社区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不仅让本地居民住得舒心,也吸引了不少游人的青睐。

“咱们这不仅地面之上建设得规规矩矩、漂漂亮亮,地面之下也有不小的门道。”沙渔塘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风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厕所革命”就是其中的重头戏,不仅改建了曾经四面墙围起来就用的“露天厕所”,全村的污水处理管网也一并建立了起来。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村民住上新房,也用上了崭新的厕所。随便走进一户民居,干净整洁的抽水马桶,专门垫高的厕所地板,颇有大城市的风格。所有的污水粪便,全部流进每家每户“标配”的小型三级化粪池,不仅解决了老式厕所带来的污染环境问题,也一并解决了后续的有关问题。

“发现了么,一点味道都没有。”正在沙渔塘度假的广州市民马海秋,说起“厕所革命”给沙渔塘带来的变化,满口赞叹。“四五年前开始,每年都来住一段时间,住惯了城市,来到农村生活,最不方便的就是‘方便’。”马海秋笑道,苍蝇纷飞、气味刺鼻,虽然海滨环境宜人,每到需要“方便”时,还是要皱皱眉头。

而今,不仅马海秋担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沙渔塘社区里的大理石地面下,联通全村的管网在地面上完全看不到污水的踪迹。“分开处理、集中排放,排出来的可都是清水了。”陈风良说,环境越来越好,游人越来越多,而舒适的居住体验,也为沙渔塘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为了方便游客,沙渔塘社区还专门建起了旅游公厕,把“厕所革命”从人居环境整治推向了旅游发展领域,不仅要让居民方便,也让游客有了“方便”之处。“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让来沙渔塘度假的游客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陈风良说。(本报石碌9月6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