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09 16:02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
 全村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

■ 见习记者 余小艳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看,抽水马桶、淋浴头、还有户外的三格化粪池一应俱全,虽然花了1万多元,但是很值得。”9月3日,在文昌市东阁镇美柳村,村民邢益力指着自家新建的无害化厕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现在处处宣扬讲文明,树新风,我们也要主动进行厕所改造。”

村民邢益民也有同样的想法。“现在家庭条件变好了,大家开始注重卫生,而且小孩都长大了,家里没有厕所确实很不方便,必须要建厕所。”邢益民说,在没建厕所之前,大人小孩想方便都是在树林中解决。近些年他家建了新房,花费不少钱,但是为了建设无害化厕所,他还是借了1万多元,在新房外单独建了一座水泥浇筑的标准无害化厕所。

“美柳村是革命老区村庄,历史底蕴深厚,村民们团结一致,思想也较开放,只要条件允许,大家都很支持‘厕所革命’。”村干部邢珊告诉记者,早在10多年前,美柳村村民自发出力出资,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绿化,美柳村也在200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生村镇。2012年开始,美柳村陆陆续续建设了一批无害化厕所。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政府对纳入危房改造的农户进行资助,帮助完成了一批厕所改造。

美柳村委会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1202人。根据厕所改造相关要求,美柳村应建无害化厕所290户。截至目前,美柳村已修建无害化厕所260户,无害化厕所普及率约90%,还有6户正在修建中,预计今年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将达到100%。

同时,美柳村也强化了对村内两座公厕的管理,设置专门的保洁员,每天对公厕进行清洁、维护。

邢珊说,美柳村正在建设污水处理池,计划将全村的生活污水、三格化粪池的粪水收集起来,经过集中沉淀、过滤处理,达到户外排放标准后再排入村外河流中。

目前,东阁镇正在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东阁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无害化厕所应建户6717户,已完成6087户,无害化厕所普及率88%。为了加快推进东阁镇无害化厕所改造,东阁镇多次发动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组、村干部,重点对无厕户进行“改水改厕”宣传,对符合申请改厕补助条件的,及时帮助其完善材料,申报改厕补助。

与此同时,东阁镇还通过开展“爱国卫生月”专题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城镇创建、健康促进与教育、科学健身等内容,帮助村民树立爱卫生爱健康的理念,引导村民自觉保护村居环境。

(本报文城9月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