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三亚吉阳区罗蓬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06 11:44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三亚吉阳区罗蓬村:
 500农户建起环保新厕所

本报三亚9月5日电 (记者 易宗平 李艳玫)在一棵棵槟榔树掩映下,一条用红砖铺成的小径通往“F”型的新厕所,玻璃门上洁白的牡丹图左前方,书写着“花开富贵”四个行楷大字。这是9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在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脱贫村民王明荣家采访时见到的情景。

谈及厕所变迁,出生于1976年的王明荣回忆道,从孩提时代记事起,就是在居住的茅草房附近,搭一个小茅棚作为厕所。每次上厕所时,蚊蝇众多,身上被咬得疼痛难耐。遇到雨天,棚顶渗下的水,被淋得湿漉漉的。每逢台风来袭,茅棚摇摇欲坠,茅草被刮得四处飞散。

成为十八九岁的小伙子时,王明荣与家人收集山里的石头,在屋旁自建了一个简易厕所。2018年,在政府部门资助下,王明荣家建成了环保型新厕所,砖石结构,防风防水。“还是新厕所好,我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王明荣指着眼前的槟榔林和庄稼说,“新厕所在灌溉方面,正在成为农业生产的一个帮手。”

厕所嬗变,是这个7口之家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缩影。

而在新厕所前面,一幢1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拔地而起。“这是在政府部门帮扶下修建的,一楼将用作小卖部;二楼是望山亭,可供游客观赏风景。”已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王明荣信心满满地说,他家已脱贫出列,现在继续努力,依靠种植槟榔、瓜菜,林下养鸡和开设小卖部,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王明荣家这样,改厕引来人居环境整体改观,依靠发展绿色产业脱贫致富的家庭,在罗蓬村不在少数。

罗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明豪介绍,在上级部门支持下,2018年以来全村共有500户农户建起环保型新厕所,提升了人居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提供了有利条件,而粪水经无害化处理后,还可对农作物发挥灌溉作用。

“改厕提升了乡亲们的精气神,大家都自觉投身到生态建设和生产发展中。”吉明豪兴奋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