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专题 > 生态环境整治 > 人居环境红黑榜 > 人居环境红榜

白沙牙叉镇南妹村

中国·海南 www.hai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16 15:38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

白沙牙叉镇南妹村:
  环保厕所户户有


南妹村环保化粪处理系统中的人工湿地。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9月6日中午,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城区往什运干道方向出发,驶过10多公里山路后,在山林掩映中,一幢幢整齐美观又不失黎族特色的两层民居呈现在眼前,这里即是牙叉镇美丽乡村南妹村。

走进南妹村,只见笔直的水泥村道宽敞整洁,庭前屋后的绿草红花生机勃勃。“以前住的是瓦房,村民们要么搭起简易棚如厕,要么就在屋后的小树林里大小便,大家那时都不懂啥叫环保厕所。”村干部符晓岭说。

早在2013年,南妹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启动建设时,就采用“政府补贴+银行贷款+村民自筹”模式,将原先杂乱无序且破败漏雨的瓦房全部拆掉,重新规划建起一排排整齐美观的黎族民居,“在有效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还在全村规划建立起环保厕所以及一套完整的化粪处理系统。”符晓岭说。

南妹村村民小组组长符亚军介绍,每家每户的新居都设置独立的厕所,厕内墙体与地板都铺设了美观明亮的瓷砖,每家每户地下的化粪管道衔接至排污主管道,只要按一下村民家中厕所的冲水开关,所有粪污都会统一排放至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全村共有3个大型的环保化粪池,即便是站在化粪池边,也几乎闻不到一点臭味。”顺着符亚军的指引,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村庄内的一块湿地,只见一株株美人蕉等大叶状植物生机盎然,其实,这里是该村环保化粪池排放的末端——人工湿地。在化粪池旁边的标识牌上清晰地标注着这套工艺流程:化粪池—格栅—水解池—人工湿地—达标排放等流程。

符亚军介绍,湿地植物是净化污水的重要部分,平时,村里在定期检修化粪池排污管道的同时,还会定期补种、换种、修剪湿地里的绿植,既能确保处理过的粪水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又让这里的绿植在一年四季呈现不同的风景,变成村里的小花园,可谓两全其美。(本报牙叉9月1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