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崖州区探索创新聘用制人才管理模式
2021-10-15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三亚市崖州区探索创新聘用制人才管理模式
优化招聘程序 缩短晋升时限

海南日报讯(记者 黄媛艳)日前,因连续4年考核优秀,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三亚市崖州区政法委雇员张玉梅提前2年实现工资晋升。与她同步晋升的36人成为三亚首批享受工资晋升的政府雇员,晋升到二档工资后,他们的薪酬将普涨1000元。

三亚市崖州区探索的聘用制人才管理模式革新,从顶层设计建立用人制度、雇员员额统筹动态管理、多措并举引留有用之才、高薪留人搭建培育平台、多方位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五个方面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切实保障政府雇员的合法权益,有效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在政务服务体系中,政府雇员是一股中坚力量,目前三亚各区均是自行制定政府雇员管理、工资福利待遇。

“由于崖州区地处偏远,人才吸引力较低,难以吸引、留住更高质量的人员,尤其是财政、发改、住建、审计、规划、农业农村等单位,在招聘阶段就较少有对口专业人员报名,难以招聘到专业型人才。”三亚市崖州区人社局局长陈长安透露,高质量人才聚集难,再加之政府雇员工资水平总体偏低,且该区需6年才能晋升到二档工资,易导致政府雇员流动性较大。

为更好地选人、用人,崖州区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区内实际的基础上,探索制定适合全区政府雇员管理发展的一套工作制度体系,形成新的《三亚市崖州区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雇员管理办法》,开展聘用制人才管理模式革新。

目前,该区明确雇员员额实行动态调整,随各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员额、业务量大小和难易程度情况变化而调整,有效控制政府雇员员额无序增长的问题,尽可能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减轻财政负担。同时,在岗位招聘方式上更加灵活,即结合各部门对专业性较强岗位和紧缺人才的实际工作需求,按市场化薪酬定向招聘专业技术人才,着力优化招聘程序,制定有针对性的招聘流程,严把招聘入口关;并率先建立经省、市公开招录且在本区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中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人员纳入政府雇员储备库机制,优先留用工作能力强、熟悉基层业务的上述人员,解决服务期满后人员流失问题。

针对“政府雇员晋升时限长,多数雇员对晋升工资期许不高”的问题,崖州区创新开设晋升通道,积极推进供养人才实现同工同酬,从顶层设计入手优化设置工资档次,以一档基本工资为基础,从二档开始至第七档,按照阶梯性方式进行递增,并设置以在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或作出杰出贡献等授表彰(表扬)情况作为晋升条件的补充依据,极大缩短晋升时间,让政府雇员在工资晋升方面更有盼头,激发雇员的工作活力。

同时,为体现人才管理的科学性,崖州区加大对雇员的培训力度,有效提升雇员的业务水平、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在雇员考核方面结合月度考核情况增设季度考核,对雇员进行季度考核评比排名,按照一定比例对表现优秀的人员进行表扬奖励,对考核排名靠后的人员进行加强培训,以竞争模式促进雇员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