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文厅、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职称评审条件
2021-09-02 10: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旅文厅、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职称评审条件
深化艺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本报海口9月1日讯(记者 赵优 通讯员 李艺娜)日前,省旅文厅和省委人才发展局联合印发新修订的《海南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以下简称《条件》),通过制定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具体操作标准条件,进一步破除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深化细化艺术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及国家职称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我省延用15年的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存在很多规定和条目已不适应时代要求。

基于此,省旅文厅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修订艺术系列等专业旅文系列职称评审条件,并在今年把此事项列为省旅文厅“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必须完成的重大责任事项。通过收集政策、召开研讨会、征求意见、研究修改等,最终完成《条件》的修订印发。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条件》呈现颇多亮点和特色。除了突出重品德,明确惩戒标准,《条件》强调重实绩重能力重服务,建立职称评审向优秀人才倾斜机制。对于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专业人员,放宽学历、年限要求,可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其在海外获得的职业资格或公认的国际专业组织资质,以及在国外的专业工作经历、学术或专业技术贡献和技术学术职务可作为评审专业技术资格的依据,直接申报相应层级专业技术资格;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重点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引导专业人员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基层,从各个角度和纬度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条件》还增设了相关专业,完善了高级职称设置。调整后的专业技术资格名称增设了摄影(摄像)师、艺术创意设计师、文学创作、演出监督、录音师、剪辑师等,并均设置到了正高级职称层级,将原来未设置正高级的舞台技术等专业也都设置到正高级,为相关专业人员参加职称评审开设了畅通渠道,为低级职称人员申报高级职称打通了上升空间。

《条件》严格贯彻不唯论文要求,极大降低论文档次、篇数等过高要求,破解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核心论文的“紧箍咒”,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创新创作取得业绩,打造精品力作,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一线。

适应新时代人才需求,《条件》还拓展了评审范围,明确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从业人员和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文艺群体从业人员可按属地原则进行申报。在我省工作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各地颁发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这些条款的增设,极大拓展了评审范围,体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工作要求和特色,为评价和吸引人才铺设了“高速公路”。

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件》的修订,健全了我省艺术系列职称制度体系,完善了艺术系列评价标准,创新了艺术系列评价机制,解决了我省延用15年的海南省旅文系列艺术职称评审条件存在的突出问题,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用人单位将《条件》所体现的国家职称改革精神和优惠政策推动落实到广大艺术专业技术人员身上,也呼吁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以此次新修订《条件》为激励,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