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推进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14 09: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推进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雷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海南自贸港已经扬帆起航,全省人才工作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切实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人才聚集之地、人才向往之所、人才荟萃之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省委七届十次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首要是发展、关键是高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打造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定性因素。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全省人才工作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抓手,以深入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加大引才育才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积极打造一支热爱海南、扎根海南、善于创新创造的海南自贸港高素质人才队伍。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党管人才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党管人才原则,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凝聚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各项优势,全省人才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完善省委人才工作委员会领导体制,健全成员单位和市县党委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充实各级组织部门人才工作力量,引导发动各类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人才工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市场、用人主体在人才工作中的关系,明确政府在人才管理中的职责边界,强化人才工作抓宏观、抓政策、抓协调、抓服务、抓工程、抓创新、抓宣传、抓督办职责,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治理效能,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治理体系。要进一步保障和扩大单位用人自主权,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制度改革,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使用中的主体作用,督促用人单位执行好、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主动、有效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市场导向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评价、保障机制,打造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各类人才自主选择、政府有效监督管理的市场化运行模式,推动形成产业集聚人才和人才引领产业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格局。

坚持推动制度先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在人才发展环境中处于核心地位,发挥着积极的引导、推动和保障作用。做好自贸港建设的人才工作,要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首位,大力推动制度先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人才工作要用足用好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这项中央赋予海南具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抓好政策落地落实、扩大政策受益面,不断彰显海南人才政策的竞争优势。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统筹编制好“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围绕海南自贸港定位,明确未来5年人才发展的战略框架、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目标,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强化人才工作法治化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统领下探索开展人才工作专项立法,制定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条例,规范人才工作环节、保障人才合法权益,为推动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围绕人才政策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现有政策进行优化整合、集成创新,打造系统集成、务实全面的人才政策体系,狠抓政策落地落实。要聚焦重点产业人才、科研创新人才、民生事业人才、基层一线人才等发展需要,围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加强政策创新和难题突破,从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探索有针对性和倾斜性的政策支持,切实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政策环境,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坚定实施“双轮驱动”,项目化推进引才育才工程。省委书记沈晓明多次强调,人才工作要坚持引进“外来和尚”和培养“本地和尚”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既要注重通过“引龙入海”,快速缓解部分行业领域对人才的急切需求;也要注重通过“深水养鱼”,持续培养本土人才。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这既需要千方百计吸引各类优秀的高端紧缺人才来海南创新创业,也需要大力做好本土人才培养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人才工作要系统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大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对人才的支持力度。要重点围绕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用人单位人才需要,统筹谋划万人招聘计划,推动建立常态化招聘平台、市场化人才引进机制、标准化人才资源库、专业化引才品牌。要聚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发展需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进一步优化“千人专项”引才计划、柔性引才聚智工程和人才团队建设工程,通过引进高端人才,凝聚创新团队,带动重点学科或重点产业发展。要聚焦本地人才培育培养,进一步扩展“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实施范围,形成覆盖科技创新人才、青年创业人才、技术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等各支人才队伍的人才培养工程。要在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打造覆盖人才成长各个阶段的人才工程项目,形成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项目矩阵,推动建成一支海南自贸港坚实稳定的本土人才梯队和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积极搭建干事平台,为人才高质量发展提供用武之地。各类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是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主战场。只有打造好平台载体,才能吸引集聚优秀人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人才工作要着力搭建高标准人才干事平台,全力配合中央在海南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充分依托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科技产业园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平台,带动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南建设整建制机构或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长期合作,重点支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以一流的平台吸引一流的人才。要着力搭建高质量人才创业平台,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众创空间、众创联盟、创新社区等新型孵化机构,大力支持海口国家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等平台建设,以国际化的创业平台吸引国际化的创业人才。要着力搭建高规格人才交流平台,加强国家(海口)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三亚南繁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人才基地建设,积极利用博鳌亚洲论坛、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大力承办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合作论坛、赛事活动,充分发挥科协、商会、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团体和组织的作用开展人才合作交流活动,以各类高质量交流平台助力人才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切实解决人才来琼后顾之忧。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海南自贸港要吸引留住各类人才,全面优化提升人才服务,营造良好的人才居住环境至关重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全省人才工作要围绕满足各类人才对高品质公共资源的需求,大力引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优化分层分类的人才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及国际人才社区,营造宜居的人才发展环境。要进一步优化人才事项办理,推进线上服务系统、移动办公平台、人才咨询热线设立,构建标准统一、公平普惠、便利快捷、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体系,探索实施人才服务负面清单制度,推动人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便捷、创新。要加大市场化、社会化人才服务保障,打造集公共服务、创业孵化、融资中介、成果展示、活动交流于一体的人才发展综合体,为人才提供综合服务。要进一步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探索实施外国人来琼工作许可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外籍人才工作、居留一体化许可制度,推进国际人才出入境和就业执业的自由化、便利化。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研究会等社会组织的培育和支持,为人才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推动形成“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各类人才自主选择”的人才资源配置模式。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海南自贸港已经扬帆起航,全省人才工作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育引进用好人才,让人才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切实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的人才聚集之地、人才向往之所、人才荟萃之岛。

(作者为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