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创新人才引培并举机制
2021-06-01 10: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创新人才引培并举机制,致力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四方之才聚海南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海南,越来越成为人才荟萃之地。

一年来,全省共引进人才16.8万余人,同比增长425%;

一年来,全省认定高层次人才10972人,同比增长119.7%;

一年来,省外户籍落户海南14.85万余人,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6.7%;

……

人才集聚态势加快形成。

实践证明,海南自贸港是全世界的机会,也是每一个人的机会。

提高站位:

在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聚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有突破,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海南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抓紧抓实人才队伍建设,加快集聚自贸港需要的各类人才,切实解答好“人才为什么来海南、来海南能干什么、留在海南能得到什么”3个问题。

问题导向让利好政策落地更加迫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人员进出自由便利”作出规划,对海南鼓励类产业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享受最高15%的个人所得税作出安排。

我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打造全国首个全领域人才评价新标准,从实践中提炼“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由于优化政治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我省在引进人才、认定高层次人才、省外人才落户等方面,形成四方之才聚海南的旺盛人气。

搭建平台:

重点产业专业人才相得益彰

既有花团锦簇,又有果实累累,这是琼海市“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专家服务基地的美景。

“我们已从中美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引进热带特色水果400余种,其中150多个特色品种已成功选育,50个优选品种开始产业化推广。”基地负责人、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王俏透露,该基地将联合多所高校建立世界热带水果研究院,让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与专业人才精准对接。

重点产业与专业人才相得益彰,成为我省引才用才的突出特征。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今年初引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在园区企业设立院士创新中心后,又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天若对接,在园区设立智能物联院士创新中心和产学研创新基地。目前,蹇锡高团队与麻省理工学院理查德·弗莱彻博士对接,将在园区设立智能硬件算法研发中心,并将吸引其他外籍人才62人、海归人才26人。

环环相扣的引才链,在我省重点园区并不少见。

今年一季度,三亚中央商务区新增企业352家,包括现代商贸、邮轮游艇、金融服务、文化休闲类企业,共引进人才1302名。

海口江东新区以企兴业、以企聚才。一年来,该园区新增市场主体1.1万余家,签约世界500强企业21家。2020年,江东新区全口径利用外资14.1亿美元,吸纳各类人才逾4万人。

双轮驱动:

引培并举发挥人才倍增效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5月22日,“实践者说”——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工作学习交流会在海口举行。挂任省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主任的李耀华等6位挂职干部,提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诸多建议。一年来,这样的学习交流会已举办了15期,主题涉及种业、金融等,不仅促进了挂职干部的交流互动,而且对相关领域本土人才起到带动作用。

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既加强学习,又投入实战。挂任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制度创新处处长的董涛,曾参与起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组织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创设全国唯一的省部级奖项“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像董涛这样,目前共有239名挂职干部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为自贸港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战略,海南发挥出人才倍增效应。

全省搭建起更多产学研平台。

省委人才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设立了首个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3个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3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累计创设81家“候鸟”人才工作站、148家院士工作站、3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柔性引进100余名院士和500名院士团队成员,联系服务2万名“候鸟”人才。

为构建引培并举长效机制,我省既引进外地人才,又培养本地人才,系统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百千万”人才工程:评审认定首批100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和100个“海南省储备人才团队”;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1000名以上高层次专业技术、经营管理、农村实用和技能人才;2020年面向全球招聘,签约5万多名国内外人才。

“要实行两手抓,把引进、培养、使用外地人才与本地人才相结合,共同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入选“领军人才”“南海名家”的海南大学教授刘家诚说,各类人才在海南发展,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交融互动,将进一步助力海南形成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

精心服务:

着力构建尊才爱才良好生态

“人才政策用真情接地气,医保服务解民忧暖人心。”这是4月13日,海南高层次人才张鲁彬送给省社保中心的锦旗上的文字。1月13日,他在省社保中心享受到“容缺办理”服务,工作人员当天就为他办妥了相关手续。

贴心服务不仅仅在窗口,还体现在主动上门。

5月26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派专人到中国华电集团海南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人才提供“一对一”落户服务,解答人才家属随迁等疑惑。

省委人才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推进人才制度集成创新:组建495人的联络员队伍,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模式;发放“天涯英才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11项便捷服务;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量和开放度居全国首位;推行“旺工淡学”模式,提升旅游业人才技能水平。

在“插根扁担能生根”的琼岛热土,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全方位构建尊才爱才的良好生态。

(本报海口5月3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