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自贸港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2022-07-08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自贸港人才发展论坛举行
优化人才生态 强化智力支撑

本报三亚7月7日电(记者 昂颖)人才是决定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关键变量。7月7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自贸港人才发展论坛在三亚举行。论坛上,与会海归人士围绕“广聚全球高层次人才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从政策支持、服务提升、软硬件打造等角度,共商育才、引才、聚才、用才之策。

“34年前,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10万‘闯海人’来到海南寻梦创业。如今,海南广聚全球高层次人才服务自贸港建设,邀约‘百万人才进海南’。”论坛主持人、欧美同学会研究院留学人员研究中心主任陶庆华的介绍,让与会嘉宾读出了一直以来海南对人才的渴望和引才的诚意。

“2018年4月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全省共引进人才44.6万人,认定高层次人才3.2万人次。”论坛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周廉芬首先从引才计划、引才优势、服务体系、政策创新等四个方面,为与会嘉宾展现了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概况。特别是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两个15%”政策、境外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等体制机制创新,让与会的海归人士印象深刻。

今后五年横跨封关运作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期。如何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是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原巡视员、原副局长李志刚提出了政治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人才结构生态、社会生活生态和自然生态的人才治理模式和服务理念。他认为,海南可以在优化智慧成果转化运用的产业生态方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和信用担保机制。

“由于部分留学回国人员曾长期在国外学习、生活,对中国的国情缺乏深刻认识和了解。我们需要通过开展国情教育活动,让他们了解一个更全面的中国,帮助他们尽快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姚望表示。

“对于已经落户到海南、在海南工作的海归,我们要去发挥他们的作用。”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盛世荣华建设集团董事长喻春喜认为,海南要拓宽海归人才了解自贸港政策和总体规划的渠道,帮助海归人才做好职业规划。同时,搭建好海归智库、众创空间和海归小镇等平台,联动海内外名校和海归组织,聚焦政府产业政策、招商引资、产业规划、项目孵化等方向进行研究。

“海南还要将人才发展与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的发展进程协同起来,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优质生态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所研究员支振锋对北京、上海、杭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等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发展的区域进行评估,提出要加快构建法治化的人才发展格局,以顺应海南自贸港人才竞争的新趋势、新要求。

“海南自贸港独特的税制设计,有利于海南更好地汇聚国内国外资本、人才要素。”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建议,要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包括人才的培养政策、保障政策等,同时探索更为高效、健全的离岸创新创业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保障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全方位推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