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椰城优才计划”呈现三大亮点

2022-07-08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椰城优才计划”呈现三大亮点
集成现行人才政策、创新设立专项编制、定期表彰优秀人才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日前,《关于实施“椰城优才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对应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需求,大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分别就人才的引进、集聚、激励、发展、生态培育等5个方面提出35条具体举措。

7月7日,海南日报记者就此对海口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亮点1

首次实现海口人才工作的

制度集成创新

以往,海口市相关人才政策散见于市政府的各种产业政策等专门文件里,各领域人才工作存在“各管一摊”“各自为战”现象,缺少统筹协调。

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坚持将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首次系统梳理全市现行人才政策,对应人才发展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需求进行整合、集成、提升、完善,注重人才政策的协调推进、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人才工作的整体效益。

亮点2

首次提出创新机关事业

单位编制管理机制

《意见》第四部分全链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明确提出“创新机关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机制……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引进专项编制管理制度,设立‘椰城优才’专项编制,用于引进高学历专业化公务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端人才。”

上述相关负责人解释,传统的编制管理模式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必须在具有空编的情况才能引进人才,这给急需高学历专业化人才、紧缺专业人才但又没有空编的机关事业单位带来一定困扰。鉴于此,“椰城优才”专项编制专门用于人才引进,实行总量控制、单列管理、周转化使用,有效破解一些急需人才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不足的问题。

目前,海口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已经起草“椰城优才”专项编制的管理办法,正在按程序提请审议,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亮点3

首次提出定期举办

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

近年来,海口各类人才在建设自贸港核心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对海口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人才引进来了,就业创业环境竞争愈发激烈,人才留得住吗?

对此,《意见》也明确了相关举措。“对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的人才给予50万元奖励”“刚性引进并签订8年以上服务合约的‘好院长’‘好医生’,聘任后一次性发放40万元~60万元安家费,引进后前5年按规定发放特殊补贴”“对新设立并通过认定评估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给予500万元奖励”“对在海口设立整建制科研机构和分支机构的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和大学、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和不超过300万元的配套支持”……《意见》在人才的引进、集聚、激励、生态培育四部分中,一一明确对前来海口的人才、团队、企业、机构等将给予真金白银奖励支持,并明确将定期举办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对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彰显海口识才爱才、引才聚才、留才厚才的诚意和决心。(本报海口7月7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