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陵水构建“三主动”人才服务模式,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优

2022-06-17 09:1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陵水构建“三主动”人才服务模式,助推营商环境持续向优
构筑招才留才“引力场”


陵水梧桐人才公寓。本版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摄

海南日报记者 王迎春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中重要的一环。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紧扣营商环境工作,多措并举加大人才服务力度,根据发展实际和人才需求,整合资源、组合发力,构建以主动创新、主动服务、主动落实为核心的“三主动”服务模式,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

A

主动创新

提供“高品质”人才服务

6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了陵水梧桐人才公寓,这里的公寓采光上乘,布局合理,自带的生活设施也很齐全。“出门交通很方便,旁边就是县人民医院,周围还有小学、银行和超市。”首位入住公寓的外籍人才黄德福说。

这是黄德福来到陵水的第4年,如今他和朋友成立了一家国际交流和服务中心,为来此的外籍人才提供帮助。“陵水的人才计划为我们外国人提供了许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帮助。”黄德福告诉记者,入住人才公寓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创业的劲儿也更足了。

近年来,陵水进一步扩大梧桐人才公寓租赁申请对象范围,其中,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作为企业法人代表在陵水创办企业并依法纳税的创业型外籍人才均可申请入住。

为做好人才住(购)房补贴工作,陵水还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引进人才住房租赁补贴和购房补贴工作制度》,由原来的每季度申请改为每月申请,缩短了申请间隔,提高了办事效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4年前,陵水推出人才梧桐树卡,实施一系列服务保障激励政策,其中持卡对象可以享受对应服务点提供低于市场同期价格的食、宿、游等各类优惠服务。

2021年以来,陵水再次出台《陵水人才梧桐树卡星级服务点管理方法》等文件,不断完善和扩充人才服务事项,并根据多方面的综合考核对服务点划分等级,并授牌予以表彰。

“于企业而言被授予‘五星级’服务网点这代表着一份荣誉,这样的机制能激励更多的企业为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调动全社会资源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陵水县委人才发展局局长胡蝶说道。

B

主动服务

打造“便捷式”服务环境

“当前正在筹办的业务进展如何”“经营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办理人才落户的材料您都准备好了吗”……这几个月来,陵水县旅文局工作人员李友乾往位于英州镇的海南盛世景明实业有限公司跑得频繁。

在核查该企业具体情况的同时,李友乾还特地带来了陵水最新人才政策的讲解。“我们公司今年3月在陵水注册成立,初来乍到有许多不了解的地方,特别是人才落户这块,都是小李帮我们答疑解惑。”海南盛世景明实业有限公司法人刘景为陵水县旅文局的贴心服务点赞。

主动靠前服务,是陵水不断提高人才满意度的创新实践。为将最新最优的人才政策“打包”送企业、送单位,切实解决人才提出的“急、难、盼”问题,陵水常态化开展“服务送上门”系列活动,联合多部门组建人才服务组深入走访80余家在陵企业,主动开展“点对点”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工作。同时做好人才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引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人才政策,实现政策的应享尽享。

除此之外,陵水还举办了走访座谈、理论讲座+实践操作、人才交流会、业务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各行业单位举办23场人才政策宣传活动,扩大了人才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提升人才服务精准性。

C

主动落实

发挥“领跑式”工作模式

在主动落实上,陵水立足“领跑式”工作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专家联合会,首批聚集了医疗、教育、科技、农业等领域的“候鸟”专家学者,联合各职能部门畅通渠道,借助平台优势,为陵水各项事业提供智力支持,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形成强大的“人才效应”。

同时,陵水还以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为平台,围绕人才服务工作,推动人才服务事项“网上办”“上门办”,努力做到“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全力打造高效、精准、便捷的人才发展环境。

“您只需要带好身份证,学位证书、职称证书、劳动合同和租房合同,到这边来就可以办理了。”日前,在陵水黎安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人才单一窗口”,办事专员杨景瑶耐心地为前来咨询人才住房补贴的群众周康解答相关流程,并送上了详细的宣传手册。

“人才单一窗口”让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人才“只进一扇门”,便可享受到“一站式服务”。此外,大厅内还设立了“工改建设综合窗口” “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站式窗口”等,推动实现人才落户、住房补贴、人才公寓等多项服务事项就近办、快捷办。

“陵水的‘三主动’人才服务模式是用真诚的服务打动人才,用一流的平台集聚人才,用舒适的生活条件留住人才,着力打造人才汇聚创新创业的沃土。”胡蝶表示,今后将继续用优质的人才服务来助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写好陵水人才工作发展的新篇章。

(海南日报椰林6月16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