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我省强化人才支撑 为自贸港建设聚四方之才

2022-06-10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强化人才支撑、创新政策、优化服务,为自贸港建设聚四方之才
广纳贤才兴海南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通讯员 冯锦煜

6月的海南,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在海南自贸港重点项目现场,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项目建设如潮涌动、战意正酣;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各类引进人才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作用,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贸港建设,人才是关键。2021年6月10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对人才支撑作了专章表述,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认定、使用和待遇保障机制”等条文。

一年来,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依托,海南出台落实一系列关键核心政策,坚持把人才作为战略资源,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加大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引进所需各类人才,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化改革

强化人才发展顶层设计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持之以恒做好人才工作。强化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顶层设计,坚定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建立健全更具吸引力的引才、用才、留才机制,以重点园区和产业为载体,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国际化人才、各类高层次人才;注重培养本土人才,深入实施“南海系列”育才计划。

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省赋予用人主体更大自主权,释放人才创新活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官本位”、行政化传统思维,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来自新加坡的林月文,被聘任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二级子公司全球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任三级公司海南海购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等职务。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国资系统首例由外籍人才任省属国企下属公司法定代表人。

伴随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施行,这样的探索,在海南渐成气候。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对符合条件的境外专业资格认定,实行单向认可清单制度。

过去一年,我省积极推动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省发布境外人员执业办法、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数目和开放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高效便利的出境入境管理制度,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延长免签停留时间,优化出境入境检查管理,提供出境入境通关便利。

截至目前,我省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签证与居留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外国人申请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审批流程由原来的6个步骤优化为2个步骤,精简率达66.7%。外国人工作许可申请全程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搭建舞台

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

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首批博士人才需求岗位于日前发布,共1316个岗位,人均年薪约35万元,其中最高年薪超100万元。发布的岗位主要涉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和三大未来产业。

这是海南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国际化人才、各类高层次人才的缩影。我省着力打造“千人专项”引才工程、产业团队建设工程、国际人才集聚工程和柔性引才聚智工程等人才工程项目。“4·13”至今,全省共引进各类人才43.2万人,其中仅2021年一年就引进人才19.9万人,同比增长63%。

2021年12月10日,国内著名的小儿心内科专家、70岁的刘绵纷教授被授予海口市荣誉市民。在此前的4年里,刘绵纷每月往返沪琼两地,在海南开展了500多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在全省创造了一大批该领域的“第一”,还为海南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小儿先心医疗”团队。

人才大量涌入,离不开当地大胆创新,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

省卫健委探索启动“好院长”“好医生”“银发精英”等人才引进项目,给政策、给权力、给渠道,积极帮助省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赴省外知名医学院开展校园招聘;

省教育厅推动高校与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招聘就业等方面加强双向互动,构建校企合作“直通车”;

……

同时,我省打造特色柔性引才品牌。在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已建设各类“候鸟”人才工作站点104个,目前已集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层次的“候鸟”人才1.3万多名。支持建设152家省级院士创新平台,柔性引进35名两院院士、40名外籍院士及78个院士创新团队,推动依托单位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453名,承担国家级项目177项。

从招聘现场到产业基地,从高端人才引进到本土人才培养,我省不断优化人才环境,遵循市场规律,努力发挥好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营造良好产业生态集聚人才,全面加强高能级平台载体建设,以一流平台汇聚一流人才。

优化环境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

“以前办理工作许可证,需要去很多部门,盖很多章,跑很多地方,现在只需要去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来自美国的汤米·科尔曼在海南生活多年,从事英语教育行业。他说,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外国人在海南创业就业更便捷。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开设外国人服务综合窗口,外专局和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同时进驻,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外专局还针对外籍高端人才推行“1小时审批制”。

要让人才进得来,更要让人才留得住。一年来,我省提升人才扎根海南、建设海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制定系列专项政策,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盼头。

在人才认定和评价方面,健全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和办法,以市场认可、专业共同体认可和社会认可为基本依据评价人才。“4·13”以来,共认定高层次人才3.2万多人次,其中C类人才(领军人才)以上层次1747人次,并对其分级分类予以保障,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

在人才落户和住房保障方面,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选择海南任一城镇(三沙市除外)落户,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随迁到海南;可申请每月30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或购房补贴,达到更高层次的,还可获得人才公寓。

在人才服务机制方面,覆盖全省建设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打造面向国内外人才、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涵盖全流程的保障体系,一些事项做到秒批、即办。实施“天涯英才卡”服务制度,高层次人才持卡即可享受出入境、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数十项便捷优惠服务。

一年来,海南各级各部门着力当好为人才服务的“红娘”“保姆”“店小二”,努力做到“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才扎根海南、建设海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共建自贸港,共享新机遇,海南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才施展才干、大展宏图的圆梦之地。(本报海口6月9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