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人才引进

活力三亚 人才磁场

2021-05-19 11:3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亚成为百万人口城市,年轻、高知人才汇聚成趋势
活力三亚 人才磁场

■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5月18日,三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发布,1031396名常住人口让三亚正式成为百万人口城市。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三亚人口总量同比增幅达50.48%,其中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71.92%,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150.5%。

一组组“年轻化”“高知化”的人口普查数据,意味着年轻、高知的一代正让三亚变得更有活力,更具发展动力。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学技术处负责人蒋磊早已将户口迁入三亚,是名副其实的“新海南人”。在他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该所现有各类人员370人,研究室主任和副主任“80后”占比超过50%,年轻的科技力量正成为三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有年轻人的城市才有活力,留得住年轻人的城市才有未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人力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振飞认为,有人才的地方就有经济,人才来了、人口增加,才能新增劳动力和消费能力,城市才能创造出新价值。

三亚缘何吸引年轻、高知人群?

干事创业有平台。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和聚焦三大主导产业领域,三亚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市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长26.1%,完成招商企业注册2367家,百胜等3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等重点园区法定机构的探索创新,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科教城等顶尖科研机构的创设,吸引人才纷至沓来。

干事创业有环境。目前,三亚已设立院士联合会,成立10家院士工作站、6家院士团队创新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5家“海智计划”工作站,3家“候鸟”人才工作站,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19个国家重大科技平台,为近千名高层次人才在三亚集聚提供条件;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三亚首设“人才日”,落地全省首支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编印《人才政策简本》,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开创科教城“研究院+研究生院”模式,协同“国字号”大院大所和企业开展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为人才发展创造舒适环境。

干事创业有支撑。以优化营商环境和解决人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三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省率先组建营商环境服务局,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立法、率先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加强营商环境考核评价,推出“拿地即开工”等50项改革举措;下大力气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物价等问题,至2023年实现城区小学步行10分钟及初中15分钟覆盖率达到70%以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设施、体育设施、文化活动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达到80%,建成安居型商品住房不少于1.5万套。

“三亚为人才安居乐业和建功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让大家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所副所长、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说。

当前,三亚积极发挥比较优势,让一只只“金凤凰”引来一群“金凤凰”,让一群“金凤凰”在鹿城筑起“金凤巢”。三亚2020年共吸引1万余名人才落户,108名院士加入三亚院士联合会,高层次人才聚集在教育、卫生、科研等多个领域。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两年来,园区从业人数达到1万人,其中学历大专以上人才数量6000余人,博士学历人才241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引才力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透露。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三亚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行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绣花功夫”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让城市交通更便捷、设施更完善、经济更繁荣、环境更美好,有效促进产业集聚、人才集聚,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

(本报三亚5月18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