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业反映人才培养新导向
2022-06-30 13: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公布,考生和家长进入志愿填报时刻。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1个本科新专业首次正式招生。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共涉及2765个专业布点,占目前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4.6%。

据悉,这31个新增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工学、农学等九大学科门类,共有38所高校通过了新增专业审批,聚焦“高精尖缺”领域,如碳储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科学、湿地保护与恢复等正式纳入本科专业目录,在2022年高考中列入相关高校本科招生计划。

新专业很“新”。例如,8个新专业名称包含“智慧”“智能”元素。再如,河海大学新增智慧水利专业,山东大学新增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听起来很“新潮”。同时,一部分专业撤销和停招,表明近年来高校本科专业不断推陈出新,折射出国家、社会对关键产业与高层次人才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面对新专业,考生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做出理性选择。新专业“新”,但旧专业未必是“旧”或者“落后”。在专业选择上,考生和家长对传统专业与新兴专业应当保持理性和清醒,切莫“望文生义”。而且,所谓专业的“冷热门”,绝非是字面意义表达的那么简单,有些在社会上普遍被认为是冷门的专业,其实颇有就业前景,需要考生和家长深入了解。

此外,新专业很多都是“跨学科”专业,呈现出明显的学科交叉特征,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综合素养,入学后需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理论知识,以及掌握过硬的实践技能。这31个本科新专业,折射出国家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导向。对此,考生和家长只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挑选专业,才能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时符合国家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毫无疑问,高校设置和备案新专业是落实党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之举。对于新专业,还需要进行新探索,才能使人才培育水平得到保障。无论如何,新增31个专业,突出交叉融合、复合型人才培养,是打破专业设置障碍,激发更多创新潜能,使个人和国家都受益的有力之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