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如何吸引人才?欧美同学会第四届“双创”峰会上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2022-07-18 13:59 来源: 自贸港人才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7月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生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双创”峰会在三亚举行。

来海南,在创新创业的奋斗人生中出彩圆梦

7月8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双创”峰会在三亚召开,旨在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坦诚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本次峰会,特别邀约15位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上市公司创始人、创新企业家等齐聚一堂、深度对话。

深耕多源传感融合底层算法和多核3D点云AI芯片关键技术

嘉宾介绍: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重庆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CEO余崇圣

个人经历:先后在爱丁堡大学、德州仪器(TI欧洲总部)、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从事电子传感器研究,带领团队完成首颗多核3D点云人工智能芯片,并成功量产了国内首款激光雷达惯导紧耦合SLAM系统,能够不依赖GPS信号实现空天地室内外一体化实时三维建模,填补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创立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主持或作为核心骨干承担国家科技863计划、工信部工业强基计划、重庆市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10余项。

精彩发言:2012年,我从英国回国,时至今日,正好十年。十年沉淀,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将多源传感融合SOC架构并且取得成功。在中科院研究若干年,并取得一定成果之后,我于2017年开始着手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当时我跟我的团队讲:“走出研究院,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公司成立之初,十余人的团队挤在一家商铺的十几平方米仓库里办公,几乎每天都加班到凌晨,所以我们其中的好几个核心成员经常能看到凌晨4点的重庆。经过几年的奋斗,现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生产车间和无尘室,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其他许多荣誉。在这几年,我们的创新创业一直是“坐冷板凳”,然后十年磨一剑,所以我认为成功唯一的捷径就是坚持。今后,我们将继续深耕多源传感融合底层算法和多核3D点云AI芯片关键技术,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为数字空间领域的世界级企业。

大咖建议:海南是宜居又宜业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壮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极富吸引力的投资软环境,非常适合创新创业,也非常适合海内外人才来此追梦。在这里,我呼吁海外学子们学成报国,一同参加创新创业,把学到的本领带回来奉献给祖国。也希望更多人走进海南、了解海南、建功海南。

研发口服生物药,力图攻克慢性病有效治疗和预防难题

嘉宾介绍:湖北欧美同学会光谷分会副会长,武汉康复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山

个人经历:本科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及仪器专业,90年代初先后赴日本京都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深造,后在美国一家医药企业任研发高管,并创办CAPTOZYME INC公司,研发口服生物药。2010年,创办武汉康复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精彩发言:创业的方向非常重要。举例来说,20多年前,当时我还在美国,已经感受到随着人的年龄越来越大,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渐渐会出现。由于现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加上人们生活的压力,慢性病的出现速度比较快。现在,慢性病的研究越来越清晰,它是因为我们的肠道出了问题,肠道里的“菌”出了问题。所以肠道里的“菌”是我当时认为寻找有效治疗或者预防这一类疾病和亚健康的最好来源,最终我便敲定了研发这一领域口服药的想法。我们选择了这个领域,具体要做什么?这个非常重要。什么东西容易做出来,做出来后能否形成专利保护,又能否赚钱,这个非常关键。只有思考清楚自己创业的细分领域,找到自己的长处和出发点,做得比内行更内行,才能真正创好业。

大咖建议:这是我第一次来三亚,在这次会议上,我获悉了许多有关海南自贸港的政策,我认为这些政策对于高层次人才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在我看来,任何一个地方要发展,人才是最重要的。这次会议,包括这些政策的介绍,会给许多参会的学长们留下深刻印象,将来这些学长也会把信息分享给全球各地的人才,让海归们对海南自贸港政策有更多了解,进而找到发展的机遇。我希望三亚能多举办这样规模的盛会,出台更多吸引人才的好政策。

希望利用干细胞技术帮助患有肌肉减少症人群,努力把药物价格从120万降低到2万元以内

嘉宾介绍: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细胞药物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主任李一佳

个人经历: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生物学学士和北京大学经济学双学位。2013年获得墨尔本大学神经科学博士学位,后在蒙纳士大学师从国际著名干细胞科学家、“IVF之父”ALAN TROUNSON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专注于干细胞与CAR-T技术。2015年回国创办云南省干细胞库,86天内建成中国西部储存量最大的干细胞库。2018年带领团队创办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细胞药物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在杭州拥有1600平方米的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在上海拥有4600平方米的GMP生产中心,致力于细胞药物在骨关节炎、糖尿病、脑中风和肌肉减少症方向的产业化。

精彩发言:GMP生产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共性的痛点难点问题,服务于各类细胞药物企业、科研机构和医院,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和研发。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缓解老年肌肉减少症,人老先老腿,一旦肌肉减少会导致很多老年人易摔倒。我们希望利用干细胞技术帮助患有肌肉减少症的人群在两周之内恢复两公斤左右的肌肉,这样至少可以服务全中国三亿人,并努力把药物价格从120万降低到2万元以内,使更多人能够享受到我们的服务。我们正在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进行全面工艺的制备质量控制跟推广。

大咖建议:我做的是细胞治疗行业,所以对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特别关注。因为海南博鳌非常适合进行整个细胞治疗产业的推广,所以我一直都希望来到海南,把项目落地到海南。国内创新创业环境日趋改善,归国留学人员应认识到,中国同样拥有异常丰富的资源和政策扶持,只要创业的方向符合社会进步要求,就会获得良好的发展路径,“海胆”(有胆量的海归)定会发光出彩。

研发出检测包装材料快检仪,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嘉宾介绍:海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邢青涛

个人经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房地产金融硕士,在读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产业项目方面主导设计及开发面积累计超过200万平方米;实业方面实现赛诺国际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中小板、赛诺实业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科技创新方面孵化企业超过15家,其中,孵化了一个国家级工程中心、一家国家级创新企业、一个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及两个省级研发平台。此外,还孵化出了世界领先的单导心电仪和十二导心电仪产品。同时,结合海南全面禁塑的规定研发出了检测包装材料的快检仪,填补了一项全国性的技术空白。

精彩发言:我们从一个传统的薄膜产业开始,发展到现在成立了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将一些好的技术、好的团队和产品拉到海南来。

我希望以赛诺实业有限公司十多年转型发展的经验,聊一聊传统制造业应该如何转型升级。当我面对一些老企业时,我深刻感受到,老不是因为设备老,而是人的思想老、观念老。我认为,任何企业要成功、要发展,核心是如何让企业保持活力,让机制保持活力。基于这一点,我们做了一些探索,通过把老员工和新产业的创新人才融合到一起,去摸索这个活力怎么来。在主业方面,我们的办法是不断实现内部创业,通过创业诱发创新。与此同时,我们又不断在新的赛道上,大胆地承接一些新项目的开发。

未来,我们将持续增强科研开发的竞争力和材料科学领域的检测能力,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促进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

大咖建议:我认为,实业和创业创新之间有一定的关系,尽管大家现在讲创业、讲创新,但我感觉似乎是两类人在做不同的事情,在我看来,二者可以融为一体。我们很多具体的做法,概括起来就是这三句话:一是创业打破沉闷、激发动力、诱发创新;二是创新不畏失败、坚守深耕、扶持技术成长;三是创业多元收益、活力持续、主动发展。

NGRE主办机构ETS将入驻三亚CBD

7月7日,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与托福和GRE考试的主办机构ETS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期间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

ETS将入驻三亚中央商务区,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和三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

据介绍,ETS将在三亚中央商务区设立办公室,ETS旗下托福家族、GRE和托业考试将在考试服务、教师培训、职业教育等领域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共同探索合作发展道路,不断推进教育资源优质扩容。

三亚中央商务区将全面配合企业项目落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企业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政策,实现互利共赢。

“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有着独特的政策和区位优势。ETS也一直在探索在海南省开展合作的机会。随着海南省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学校、国际高水平大学和留学生,对于人才测评和教师培训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ETS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测评和学习工具助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谈及入驻三亚中央商务区的初衷,ETS中国区总裁王梦妍表示。

自2019年教育部与海南省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以来,海南的教育发展备受瞩目。

根据《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海南省计划到2025年引进建设国际高中、国际幼儿园15所左右,引进3所以上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力争国际留学生达到1万人以上,国际教育消费回流5万人以上。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南自贸港十一个重点园区之一,未来ETS的入驻将促进园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尤其是教育服务业的完善。园区将在推进项目合作、优惠扶持政策等方面为ETS提供支持,共同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及三亚市产业建设与发展。

“三亚,你来了还想来的城市”

7月8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组织参会嘉宾到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考察交流,五条考察路线中有两条聚焦三亚,包括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和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

在三亚中央商务区,嘉宾们登上“三亚湾号”游船,沿三亚湾考察园区发展情况。园区工作人员重点介绍了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凤凰海岸规划、园区产业体系及招商情况。嘉宾们一边听介绍,一边饱览三亚湾美景。

“我第一次来三亚,从山城来肯定喜欢看海。”从登上游船开始,重庆宽田文化创意公司创始人、重庆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喻春喜就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记录下美好时光。从行业角度出发,他十分关注三亚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考有哪些文化赋能的项目能够在这里落户。喻春喜认为,三亚及海南应进一步加强具有文化在地性业态的培育,利用好自贸消费的特点,打通“旅游+消费”,通过抓住新消费吸引中国创新力量。他建议像扶持游艇产业一样,给新消费品类的品牌创造发展条件,这些自带流量的企业不仅能促进网红经济发展,更能培育民族品牌。

短短几天的会期里,他还为三亚、为海南想好了一句宣传语“海南,常来常往自由港;三亚,你来了还想来的城市。”他相信,未来的海南将会真正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卫芯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宏鑫是第二次来三亚了,上一次还是几年前带家人到三亚过春节。一登上游船,他就迫不及待地来到顶层甲板上,一览三亚湾沿线的风光。

“三亚的变化很大!”张宏鑫说,特别是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招商引资政策,让他明显感受到三亚为吸引投资、吸引创新创业营造的浓厚氛围。在他看来,高新技术产业十分适合在沿海地区发展。卫芯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安全控制系统的高科技企业,在海底探测、水下机器人研发、图像处理、安防监控等领域与三亚都有寻求合作的可能。“等到策划成熟以后,我还是很愿意到三亚来开展工作的,也会向朋友们推介,既然这么想跑过来玩,还不如就住下来好好感受这座城市。”

结合在海外的所见所闻,张宏鑫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更具有后发优势。“中国正从生产大国向智造强国转型,大量货物需要进出口,自贸港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对自贸港的未来我充满信心!”

随后,嘉宾们还赴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考察三亚水稻国家公园、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等处。当天,还有部分嘉宾分别前往陵水、保亭、乐东等地参观考察。

愿为三亚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7月8日下午,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组织参会嘉宾到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园区考察交流,当天下午在崖州区,嘉宾参观了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中心、三亚崖州湾国际农业科技孵化器、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崖州古城、崖城学宫,通过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三亚发展变化。

北斗卫星遥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华兴表示,借助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这次契机参观崖州湾科技城,让他对海南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撼,改变了一些固有的印象,感觉未来海南拥有更多值得去延伸发展的空间。刘华兴告诉记者,他主要从事海上导航定位技术领域,通过此次考察了解到,崖州湾科技城在“南繁硅谷”及“深海科技”方面与其从事的领域有密切联系,他表示愿意将自己在国外留学所学的成果,与三亚所需的技术进行结合,为三亚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科技的发展,关键在于人才。”欧美同学会东南亚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云山向记者表示,从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可以看出三亚对人才的重视,城市的发展,人才尤其关键。他建议,在引进人才上,不应只强调引进高精尖人才,更应该吸纳大量优秀大专生、本科生这类基础人才。他将基础人才比喻为土壤,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种出优质的庄稼。“科技的研究发展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研究的成败,不只取决于团队中拥有多少高级人才,还在于基础研究人员的付出。”赵云山说,只有将科技研究基础打牢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