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金融多角度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8

海南金融多角度助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勇改革 稳经济 促消费

海南日报记者 王培琳

海南自贸港金融政策框架不断完善,多项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FT账户资金收付2151.74亿元,同比增长62.5%;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205.81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13%……

2022年,海南金融创新不断、举措不断,多项数据取得新高、多项业务增长明显,金融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金融结构不断优化

创新举措不断落地

海南日报记者从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了解到,2022年,海南省金融系统优化结构、精准施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到2022年11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剔除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长7.3%。园区贷款余额951.74亿元,同比增长33.5%;制造业贷款余额558.64亿元,同比增长29.1%;涉农贷款余额1993.30亿元,同比增长12.5%;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45.34亿元,同比增长23.8%。

全省贷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融资成本不断下降,2022年前11月,全省银行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

据介绍,我省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先试先行,金融业双向开放“快车道”不断畅通。截至2022年11月末,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规划的13项便利化政策中已有9项全面落地,累计发生业务110.48亿美元。同时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和规模,2022年前11月,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205.81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13%。

此外,2022年以来,我省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强化。FT账户功能不断丰富,业务规模增长明显,FT账户资金收付2151.74亿元,同比增长62.5%。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正式启动,将提升开户便利度、提供多币种结算,有效降低涉外市场主体和结算银行运营成本。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向“信贷”转化

近日,琼海中正管桩有限公司刚获得300万元银行贷款。该公司作为一家从事混凝土管桩生产的小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增多,加之近期承接了新项目,急需流动资金。

“我们申请了工商银行琼海支行提供的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的经营快贷产品,当天就完成授信,第二天就收到了300万元无抵押贷款。”该公司财务总监黄玉永说。

这是我省促使“信用”向“信贷”转化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我省借助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帮助缺少质押物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推动政府采购系统与中征平台系统直连,成功实现“政采贷”融资业务全面上线,为中标政府采购合同的中小供应商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截至2022年11月末,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辖区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融资金额104.88亿元,同比增长2.17倍,让相关中小微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同时,我省推动组建省级层面首个本土企业征信公司,搭建地方征信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目前,海南地方征信平台“海易信”已完成27家政务部门5862万条数据归集,覆盖225万户市场主体,促成融资4725万元。

此外,我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构建“全岛一盘棋”工作机制,从5个方面细化12条工作举措,统筹推动海南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截至2022年11月末,全省累计完成83.14万户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覆盖率达73%;创建信用户25.25万户,信用村(居)723个。通过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我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累计为4.28万户农户提供43.01亿元信贷支持,帮助35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5.64亿元信贷支持。

丰富消费场景建设

数字人民币消费全国领先

自2020年底海南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该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亮点频出,成效显现。

目前,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超24万个,覆盖免税购物、旅游景点、重点高校等多个具有自贸港特色的应用场景,线下消费额在15个试点省市中连续四个月排名第一。

截至2022年11月底,海南数字人民币累计流通交易2532.6万笔,较去年底增长105.2%;累计流通金额55.2亿元,是去年底的4.3倍。

随着数字人民币商户受理环境改造加速推进,支付环境建设初见成效。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24.9万个,较去年底增长105.4%;为督导各运营机构加强钱包开立、使用、注销等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钱包质量和活跃度,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开立个人钱包798.9万个、对公钱包65.4万个。同时围绕促进消费等主题,我省2022年在全省开展3轮数字人民币“助商惠民 乐享海南”促消费活动,有力地促进社会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

在数字人民币自贸港特色应用场景打造上,我省还深入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国库资金收、支、退领域的应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税、库款实拨、退库、代理集中支付业务全打通,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发生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2311笔、金额5.31亿元。自贸港首个“基于区块链和数字人民币的预付式消费监管和服务平台——吾卡”也成功上线,目前已签约入驻商户500余家、服务万余用户。

(本报海口1月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