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海南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表示,2021年,将持续推进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落地出实效,研究出台更多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持续推进以评价促改革;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立法,制定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尽快完善自贸港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优化营商环境法制规则。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东斌表示,该局将坚持以系统观念创一流营商环境,下硬功夫提升发展软实力。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简化流程、下放权限、提高效率,持续压缩企业开办的时间、环节、成本,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推动实行个体工商户豁免登记、商事主体休眠和商事登记确认制,建设更适应自贸港开放形态的市场准入机制。健全完善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理相结合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管得住推动放得开。健全更高水平竞争政策框架,改变单一政策补贴优惠的方式,从无限制的补贴扶植政策转向有激励设计以增强竞争力的产业政策,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强化竞争文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制度集成创新,是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说,下一步该厅将从推进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创新集成、推进国土空间用途审批改革创新集成、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集成、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制度体系创新集成等4个方面抓好制度集成创新。在通过制度集成创新,着力解决招商项目选址难、落地难问题的同时,全面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实现全省统一受理、一个平台、全省通办等。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局长刘磊表示,海南税务将加快提升办税缴费服务便利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果,扩大“最多跑一次”清单,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海口市发改委主任黄舸表示,2021年,海口将继续落实“五级书记”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方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海口市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5年)》,细化年度行动计划清单,实施系列指标提升行动。每月调度进展,季度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完善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机制及成果应用。建立党政领导和企业家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完善“企业秘书”制度,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好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下一步将努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企业投资、群众办事更加便利,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林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