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商务厅将积极用好离岛免税和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科学谋划免税店布局,加快后续离岛免税店和岛内居民免税店开业,形成经营主体多元化、消费层级丰富、商品种类覆盖范围广、价格优惠的免税购物环境,着力引进高端品牌,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打造海南免税购物品牌形象。”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大型商圈和商业网点科学布局,高标准建设国际消费核心商圈。培育和丰富商业购物、餐饮美食等多种业态。加大步行街改造提升力度,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布局24小时便利店,更好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全省旅文系统将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为海南人民和中外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和文化产品。”省旅文厅党组书记林光强表示。省旅文厅厅长孙颖同时表示,将立足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深入研究中外消费者的旅游需求,探索对接和服务旅游消费新路径,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把海南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度假天堂、会展高地。与此同时,瞄准全域特色,提高千亿产业含金量,深入推进“旅游+文体”产业融合,在增强旅游软实力中拓宽新内涵。

锚定医疗健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乐城先行区将着力以高质量医疗服务积极引流,加快世界一流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建设。具体来说,将以特许经营合作方式引进并建成一家发挥龙头作用、实力强大的综合性公立平台医院,并围绕博鳌乐城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基地和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为国家药品药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新路,承担起让国人最快用上国际先进药械、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等重大使命。

三亚市发改委主任陈明介绍,下一步,该市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吸引全球时尚高端消费品牌入驻,不断提升免税购物体验,做大境外消费回流的流量;创新邮轮游艇监管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邮轮旅游试验区和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策划推动一批旅游消费重点项目,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创建国际一流的旅游消费环境,努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