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菜篮子”虽小,却事关大民生。“省发改委始终把保持市场供需平衡,稳定市场价格作为首要任务,以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为主要抓手,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符宣朝表示,接下来,一是做好“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工作督导考核工作。二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落实《海南省价格监测管理规定》,加强“菜篮子”产品价格监测,分析研判价格走势,为省政府和各市县政府实施调控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完善“菜篮子”价格周排名、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月排名、15种基本蔬菜价格涨幅调控管理等三个机制,督促市县加强市场价格调控。四是做好重点节假日、灾害性天气期间的应急调控。五是落实物价联动补贴机制,做好民生保障。

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示,全省住建系统将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健全住房保障与供应体系,通过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市场化商品住房、市场化租赁住房四类住房建设,满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居住需求。

“全省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在全力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方向、找准定位,坚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加快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将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吸引留学消费回流,促进海南教育服务业繁荣发展。完善优质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和重点园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实施“城乡一体化新优质教育资源培育工程”等系列重大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海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更好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红利。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鹏表示,省人社厅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完善更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行更积极更开放的人事管理制度,形成更合理更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构建更具中国特色、更和谐的劳动关系。不断致力于提升全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坚决兜住民生保障网底,努力提升人社公共服务。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表示,下一步要坚持卫生健康事业公益性,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实施健康海南行动,强化县、乡、村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重点补齐妇幼健康、中小学健康、老龄康复、慢性病防治、职业健康、基层卫生、精神卫生等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提升公平性和可及性,力争人均预期寿命主要健康水平达到国内先进。

“琼海将全力稳控物价、保障就业、促进增收,加快推进一批教育、卫生、文化领域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将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会议会展、旅游、高新技术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提质升级,抓好与乐城先行区的协同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消费经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