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创新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管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陆海空’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表示,高新技术产业是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我省注重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部门将借自贸港建设“东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并瞄准传统产业升级、“陆海空”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壮大,破除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引才引智等工作为支点,奋力建设创新型省份,以科技创新驱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表示,工信部门将以“高质高速发展、调优结构布局、补短板打基础”为着力点,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注重经济融合发展,对标国际最高开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融入“双循环”体系。

“明年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省工信厅厅长尹丽波介绍,一是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智慧海南”建设;二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做好工信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是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五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六是紧扣安全环保要求,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业节能和环保产业。

“崖州湾科技城将发挥好重点园区先行先试作用,锚定高新技术产业,在深海、南繁科技领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表示,明年科技城将牢牢把握“打造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这一核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持续完善“城小二”服务平台及管理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转化。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研院校是生力军。“海南大学将全面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瞄准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热带高效农业、海洋科技、生命与健康、信息技术七大领域,通过院士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把脉,凝练出一批‘十四五’重大科学问题与工程技术难题。”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