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省扶贫办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大数据平台功能,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返贫底线。持续加大脱贫地区产业扶持力度,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探索建立扶贫资产稳定运营和持续收益长效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选取脱贫摘帽县作为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选择有条件的脱贫村,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探索建立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农村地区低收入人口动态帮扶机制,实行分层分类帮扶。

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表示,万宁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发力乡村振兴。一是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局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二是健全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结合明年镇村换届选举选优配强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三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四是充分发挥万宁区位、气候和科技优势,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在种业和精深加工头尾两端加大科技投入,开展村集体产业竞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动槟榔、诺丽、沉香、咖啡等特色农产品形成种苗培育、食品药品研发和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电商销售等全产业链体系。五是强化乡村振兴工作力量,选优配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并加强日常管理,吸引各路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我们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攻坚的智慧和经验成为乡村振兴的巨大精神财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徐斌表示,目前琼中正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保持过渡期内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防止返贫和新增贫困。坚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能致富的产业”的发展思路,琼中已启动实施“千村千企”战略,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吸纳就业、促进商贸等村企共建方式,引进一批优质企业进驻农村,带动农村经济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