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表示,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围绕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定位,一方面坚持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实施高精准的环境污染治理,开展高水平的自然生态保护,落实高标准的环境风险防控,加强高效能的环境监管,筑牢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保障。

“我们将积极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积极探索‘两山’实现路径。”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表示,林业部门将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路径上、在林业碳汇真正突破上、在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结合上下功夫、出硬招,以思想破冰引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蹄疾步稳建设海南自贸港打造坚实的绿色底板。将率先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将依托独具特色的热带林业资源禀赋,加强科技攻关,利用科技创新推动花卉、椰子、林下经济等产业提质增效。

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表示,省水务厅将聚焦服务自贸港建设和水务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进一步推动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强化河长制湖长制实施,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收集处理能力;推动具备条件的重点园区以水系布局引领空间规划,打造水清岸绿、亲水宜居的优美水环境,提升园区竞争力和吸引力;做到建一处水工程,多一处美丽景观,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对优良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沙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兴县,守好绿水青山,做好‘两山’转化文章。”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刘蔚表示,白沙将大力推广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与生态治理方面下更大功夫。同时,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积极培育与打造一批生态、有机、精品的农业产业,持续发力打响绿茶、南药、红心橙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值,让“生态红利”更充分地释放出来,争创“两山”转化的白沙范例。

“作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的基层干部,我将和同事们抓实抓好各项生态环境建设的工作任务,坚持落实好林长制、河长制等各项生态保护制度,推动群众不断养成绿色发展生产生活方式。”五指山市毛道乡党委书记王昌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