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报海口12月30日讯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围绕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等展开热议,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凝心聚力,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干担当,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明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关键之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表示,将全力以赴推动2021年自贸港建设56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当务之急是扎实推动其余“一负一正”两张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清单、鼓励类产业目录等一系列关键政策早日落地见效,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多早期收获。抓紧研究并积极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前期准备工作,打好打牢软硬件基础,确保最终真正实现既能管住、又不管死。同时,切实履行好统筹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责,在自贸港立法、营商环境改善、项目和人才引进、重大功能平台建设,以及风险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全面发力,全方位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我们将主动对照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和任务,认真做好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发挥好财政支撑作用。”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指出,2021年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财力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深化投融资机制改革,支持促进消费回流、扩大内需,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谋划好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作,让海南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夯实自由贸易港产业基础,离不开加快建设重大功能平台。“洋浦经济开发区将在自贸港政策落地、制度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功能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洋浦工委深改办副主任叶杨说,洋浦将谋划推进更多基础性、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开放举措,进一步落实船籍港、船舶出口退税、保税油加注、启用港退税等运输来往自由政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枢纽。

“海口海关将对标国际最高水平,为早日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建设国际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积极探索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模式。”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海关将坚持“小步快跑”,蹄疾步稳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把制度集成创新放到重要位置,以更创新的手段推进智慧监管、精准监管,把海关监管制度落实落细。坚持“管得住、放得开”,全面谋划封关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口岸设施建设、监管设施配备、技术保障支撑等,全力维护好国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消费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