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海南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篇章。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经受住房地产调控“阵痛”的考验,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守好“最大本钱”,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优化营商环境,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握大势、立足长远,打造千亿级产业、锚定长远发展……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后劲更强,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没有穷期,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促进提升发展动力;始终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平衡发展;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促进内外联动发展;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