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

海南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海南自贸试验区最大特点是“全域性”。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今年省两会上强调,要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中加快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是指要树立全局观念、整体观念,坚持把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机制,实现全岛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是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特色亮点和紧迫任务。一年来,海南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加快补齐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五网”基础设施短板,顺利实现万洋高速公路通车,全面建成“田字型”高速公路网……为实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夯实了基础。

推进“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更上一层楼,需要进一步明确区域发展的功能定位,进一步抓好“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进一步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