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论热词盘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12-30

编者按

当前,海南正处于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火热发展实践背后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成为助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支撑。海南日报扫描今年的理论热点,梳理出十大理论热词,推出“2019理论热词盘点”专版,以期推动人们更好地把握海南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积极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担当作为。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海南构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着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11月30日,省委七届七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行动方案。随后,全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全省上下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站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把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四中全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对接好,一体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信心把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得更好,为推进“中国之治”贡献海南力量。

(文字/张永生、张成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