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免税购物 适度竞争消费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6 08:56

截至目前已有5家企业拿到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牌照
免税购物 适度竞争消费旺

人民日报记者 黄晓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消费萎靡,但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释放的空前红利,让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跃跃欲试。去年底,三亚3家新增免税店开业,截至目前,全岛已开业的免税店达7家,5家企业拿到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牌照,打破了中国免税品集团一家独大的局面。

随着经营主体的加入,未来海南免税店的发展方向如何?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未来走向如何?近日,记者走进新开业的免税店,一一探究。

来自苏州的旅客周女士,是第一次体验离岛免税购物。在海旅免税城看上一个国外品牌的指甲油后,她向记者表示,“还是没经验,在海棠湾就把额度用完了,到这里只能看了。”

周女士口中的“海棠湾”,指的是中国免税品集团旗下的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中免一直处于专营地位。

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正式实施,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提高至10万元,并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与此同时,海南省相关部门表示,欢迎省外具有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企业前来竞争开设离岛免税店。

2020年8月,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和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等海南本土国企相继获得经营牌照,深圳免税等企业,也纷纷进赛道。离岛免税这池“春水”,真正被搅动了。

“终于轮到我们上场了。通常,开一家超过1万平方米的免税店至少需要8—10个月,而我们只用了不到3个月。”聊起开店经历,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中服三亚免税店执行董事常臻很是兴奋。2020年12月30日开业当天,1万平方米的店面涌进近15000名游客,足见离岛免税购物的吸引力。

走进中服三亚免税店,天蓝海阔,阳光、沙滩、码头,海岛宜人的景色尽收眼底。除了购物,这里还配套了阳光海景、露台、餐饮等设施和服务。

中服三亚免税店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到依托优美环境和周到服务,提升旅客的购物体验。除了销售离岛免税品,货架上还摆着营养保健品、完税的酒水和跨境电商销售的药妆等,以提供一站式的购物体验和贴心服务。

过去“一家独大”的中免,也在积极应对这场较量。眼下,除了经营5家免税店,中免正在全力打造海口市国际免税城。这座投资金额达128.6亿元的免税城位于海口市西海岸新海港东侧,拟建设免税商业、有税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等,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国际免税综合体建筑群,计划2022年年中开业。

“目前岛内的经营主体数量已经不少了。保持适度竞争而不是过度竞争,对维护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高品质形象非常重要。”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表示,随着离岛免税购物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过度的竞争势必削弱经营主体与国际品牌的议价能力。应当成立由政府指导的离岛免税行业协会,主导与国际大品牌供货商的谈判,提升议价能力,共同拉动海外消费回流。

(原载《人民日报》2021年1月25日10版,有删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