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国章成: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需求 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23 12:14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对打造开放创新高地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日前,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国章成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将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创新驱动发展需求,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首“十三五”,海南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明显:“陆海空”科技领域喜报频传,优质科技资源加速集聚,高新技术企业逆势发展,总数达到838家,比上年增长48.1%……

“成绩有目共睹,但差距也切实存在。”国章成坦言,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科技创新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例如创新主体不多,科研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科技供给能力不足等。

“科技创新有自身的发展规律,越是起步晚、发展慢的地区越是要走创新驱动之路。海南是科技小省,科技部门必须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瞄准‘陆海空’等优势领域聚集各方资源,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持续引才引智,打造创新高地,奋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国章成说。

未来我省科技工作该怎么干?国章成表示,海南科技创新要有自己的准确战略定位——在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立足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着力推进“一省两城三地”建设,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全力支持海口、三亚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陆海空”三大创新高地,以科技创新驱动支撑海南自贸港高质量高标准发展。

具体应该怎么做?国章成介绍了四条思路:

第一,要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打造重大特色创新平台,积极引进大院大所,提升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壮大市场创新主体规模。例如强化与大院大所大企业的科技创新合作,谋划建设重大平台,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优化省级重点实验室布局;

第二,要凝练布局重大项目科研攻关,支撑“三区一中心”建设。国章成强调,不仅要聚焦深海、深空、种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需求,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攻关能力,提升产业化水平;还要着眼生态环保、民生需求和重大社会治理,加快科技成果集成应用,为海南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第三,要以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省科技厅将加大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度,实施‘高企倍增’计划,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大型企业设立联合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和引导各类创新主体积极申报和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章成说;

第四,要全面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水平,吸引更多科研项目落地。

“我们将不断优化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改革方案,完善科技计划体系,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探索实施‘揭榜挂帅’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激励各类人才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国章成表示,省科技厅要破除束缚创新的制度障碍,加强重点改革措施实施力度,建立健全以创新驱动为导向、符合科研规律、激发创新活力、高效开放共享的体制机制。

(本报海口1月22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