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黄金城:全面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05 11:27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
全面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

■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见习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林朱辉

如何把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落细,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昌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昌江“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全面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努力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勒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图,省委七届九次全会也发出了到2035年“海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号令,为新一轮发展指向定标。黄金城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上下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关键五年,也是昌江深入推进“五地两县”建设、打造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重要五年,一大波改革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昌江具有位于北部湾中心点、毗邻“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绝佳优势,具备三产资源兼具、三产齐头并进的独特潜力,昌江将抓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迈出更大步伐。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系统推进全岛国际化、旅游化改造,构建市民与游客共享的城市空间。黄金城说,昌江将加速把全域旅游壮大为重要支撑,高标准建设“黎花里”文旅小镇二期、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昌化大岭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积极推动海尾国家湿地公园创建3A景区,持续办好“黎花三里寻”等旅游活动,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扩大“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品牌旅游影响力。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大力推广循环经济,发展全生物降解、清洁能源装备等生态环保产业,推动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黄金城说,昌江以“五地两县”发展格局为目标,通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紧扣自贸港主导产业,打造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主攻方向,在2020年已与上海建立战略联盟,引进2家头部机构和8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核电二期、核电小堆项目,高标准编制清洁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创新推行专业化园区运营管理体制,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推动一批新能源材料、电力储能等项目落户园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努力将清洁能源培育为全新支柱产业,力争到2025年清洁能源产业总产值达300亿元以上,清洁能源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是关键。黄金城表示,新的一年,昌江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强转型发展后劲;以国际一流为标准,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以“五地两县”发展格局为目标,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打造更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江”,创建更高水准的“文明昌江”。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树立生态文明示范标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整体质量,健全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增进广大群众福祉,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打造全民共享的“文化昌江”。为到2035年全面建成产业兴盛、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筑成海南自由贸易港新高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报石碌1月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