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郑学海: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15:56

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 海南日报记者 良子 通讯员 詹丽源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司法厅厅长郑学海日前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立足“1+4”新的职能定位,科学谋划制定省司法厅“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一流营商环境。

郑学海说,推动形成更加健全的法治建设统筹机制,构建更加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包括完善省、市、县(区)依法治理工作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综合运用特区立法、调法调规、法律留空、授权立法等形式,打造“1+4”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集群和立法保障架构;推进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和数据流动等重点领域前瞻性立法和制度设计,解决制度与法律障碍。到2025年形成与自贸港相适应的法治建设统筹机制和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到2035年更加成熟、更加完备,法治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郑学海谈到,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法治化、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集成推进行政执法、审批、复议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政执法监督与协调机制,强化法治政府考核指数运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基本完成各项重点改革,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完善,依法行政能力大幅提升;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自贸港相适应的政府治理体系和依法行政监督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形成。

郑学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供给更加充裕、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深化改革开放,完善全岛同城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逐步推进深化市县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强化底线保障,增加高端供给,优化基本服务;加强法律服务人才建设,确保法律服务人才和机构稳步有序递增;推动法律资源均衡配置,解决中西部地区法律服务资源短缺问题,真正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一体化;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专业法律服务人才和机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形成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到2035年走在全国前列,公共法律服务和涉外法律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郑学海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将积极主动谋划,深化改革创新,以奋斗者的姿态和改革者的魄力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责任担当。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