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路志强:发挥检察职能 提升自贸港法治化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2:13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
发挥检察职能 提升自贸港法治化水平

■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日前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按照“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思想破冰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要求,坚决把检察工作纳入自贸港建设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优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对此,路志强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责无旁贷,必须把加大对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

路志强介绍,海南检察机关坚持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家事”,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对照最高检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办准办好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全省59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工作模式,先后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776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1288次,积极协助项目建设单位及时排查化解、妥善处理涉法疑难矛盾纠纷285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意见建议110条。

“重大项目建设到哪里,检察工作站就设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路志强说,海南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建设,“当前全省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各级检察院要及时跟进,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完善法治建设,提升自由贸易港法治化水平,并强调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风险防范能力有多强,改革开放的空间就有多大。要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这一目标,重点防范化解走私风险,加大走私犯罪打击力度,构筑科学有效的反走私体制机制。全力防控金融风险,科学研判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和‘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落地后的风险隐患,积极督促和协助金融监管部门落实好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路志强说,“这要求我省检察机关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今年6月初,文昌市检察院派驻海口海警局文昌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成立。这是海南检察机关首个派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旨在依法惩治海上犯罪,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海洋权益和海上秩序,切实保护好海南海洋生态环境资源。路志强指出,要严格贯彻执行《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强与海关、海警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免税品代购等走私犯罪,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加强与广东、广西等相邻省份检察机关的司法协作,抓紧建立检察环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助力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最近,海南检察机关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系列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近期,省检察院还与海南大学共同设立海南自贸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

“通过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全力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考。我们以主动借助‘外脑’的方式,整合资源,建立检察实务、理论界深度交流制度化平台,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高层次检察人才,促进海南检察机关工作能力的提升。”路志强说,研究基地的设立,对于破解海南检察机关理论调研人才匮乏、理论调研成果供给司法实践不足、智慧借助平台缺乏等瓶颈难题,构建新时代海南检察理论研究新体系、新格局、新路径,推动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发展、在为民司法中提升、在破解难题中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