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报道 十四五规划 媒体关注 学习贯彻 辉煌“十三五”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委七届九次全会  > 学习贯彻

田志强:找准定位 建立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29 12:11

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
找准定位 建立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 海南日报记者 贾磊 李梦瑶 特约记者 邓积钊

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屯昌县委书记田志强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屯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找准屯昌在全省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推动屯昌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也是屯昌爬经济总量坡、过产业结构调整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田志强表示,屯昌将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康养业等,加快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推进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和产城融合发展,全面补短板、强弱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举全县之力建设有屯昌特色、有发展潜力、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功能作用的现代产业体系。

培育重点产业、打造拳头产品,形成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田志强说,屯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关键在产业支撑。强化产业支撑,具体要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依托屯昌丘陵地区宜居宜养的优势和南药种植传统,着力发展南药产业,加快太极集团南药制药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投产,3年内实现产值20亿元;推进加乐潭医疗养生旅游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医疗功能项目开工,部分具备接待功能的项目开业。通过引进南药制药及健康养生旅游企业和机构,推动产业聚集,以南药制药为龙头,带动科研、种植、出口贸易、健康旅游等全产业链发展,把南药产业打造成我省健康产业的一个亮点。二是聚焦优质农产品发展深加工,推进屯昌黑猪、金椰子等全产业链建设,以加工为龙头带动特色农业发展,着力解决屯昌农业有优质产品没有优势产业的问题。按照园区化配套、园区化管理方式大力推进屯昌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着眼屯昌位于全省交通中心的区位特点,利用好屯昌新城建设储备地资源,引进一批发展服务半径覆盖全省的生产服务项目,引进科研院所等,加快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打工经济,推动农业富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

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田志强表示,屯昌将着力推动各领域体制机制集成创新,规范政府规划、许可、监管、执法行为,保持政府良好信誉,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争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全面梳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弱项、缺项,加强环境监测,落实环保要求,加大力度保护生态环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十四五’期间屯昌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立足新起点,改进干部作风是关键。”田志强表示,屯昌将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管理,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干部积极干事创业,为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屯昌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人才保障。同时,全县上下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报屯城12月28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